央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总台记者白杰戈 陈鹏 王伟)眼下正是一年一度的高招季,各大高校的不同特色是热门话题,其中一个角度是“选修课”。从骑摩托车、爬树到登上科考船出海,都是大学选修课的内容。这些五花八门的选修课背后都有哪些故事?

 

各大高校的特色选修课中,西南政法大学的摩托车驾驶课引人注目。这门课的两位老师之一,西南政法大学警务技能教研室主任王良炬告诉记者,这门课在1981年开设,当时是一门必修的专业课。

“我们刑事侦查学院早些年有三门专业课,擒敌课、手枪射击课、摩托车驾驶课。时代在发展,现在警察也不一定学摩托车了,我们学院也在慢慢转型,我们学校的学生对这个课也挺感兴趣,我就提议,把这门课开设成为全校的选修课。学生说选这门课竞争很激烈,靠抢。”王良炬说。

现在,这门选修课每年开两个班,共60名学生。其中三分之二是女生。

师生在摩托车驾驶选修课上(受访者供图)

王良炬介绍:“我们一个学期学15次,从最基础的一些东西讲起,包括交通法规、专业的摩托车知识。学校有一个广场,我们上课期间会在四周摆上警示牌。零基础不会骑自行车、一点平衡感都没有的学生,到第八次课的时候,基本上都能够独立进行起步、骑行、标准停车。绕杆可能还需要一两次加强。”

王老师介绍,虽然这是一门选修课,但不少学生走上工作岗位之后,还能用上摩托车驾驶技能,也有学生因此成为摩托车爱好者。

另一门让人羡慕的选修课来自中国海洋大学,叫做“海洋科考认知实践”,开讲的地点是在“东方红3”海洋科考船上。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培养办公室主任刘海波介绍:“类似于出海科考的活动,有些涉海高校在做。但是面向全体学生的实践类的这种选修课,目前来讲也只有中国海洋大学在做。我们就是面向全校的学生开放选课,基本上这个课一出来就被‘秒杀’了。我们已经是第三年做了,每一次都是这样。每一次提供大约一千个选课名额,可能一两分钟的时间就选满了。刚开始做的时候,我们都没想到选课量那么大,服务器都要瘫痪了,后来解决了技术问题,也能保障。”

刘老师介绍,三年来已经有三十多批师生在这门选修课上登船学习,上课的时间按照船期来定,一般选在“东方红3”结束科考任务停靠青岛的时候。

“每一批次的课程是两天的时间,吃住都在船上,船要开到外海相对开放的区域里面去,在航行过程中完成教学的环节。可能也有特殊情况,比如说这一天有大风,天气情况不允许,船就不能到外海去了,我们再选一个时间。在课上可以看到一些海洋仪器设备的实际操作,同时还有对于一些海洋科考的,比如说地质学、生物学、化学的知识。每艘船都配有救生艇,我们还会组织学生进行逃生的演习。”刘老师说。

2021年12月,学生在“海洋科考认知实践”研究生公共选修课上体验CTD(温盐探测仪)探测与样品采集过程。(受访者供图)

除了海洋科考相关的理论和实践课程,这门选修课还有更多内容。

“我们叫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在学习科考知识的同时,我们还有思想价值引领,让师生同上一堂‘行走的思政课’,在船上、在海上听老师讲海洋强国战略,国家的海洋科考事业的发展,包括整个东方红船的历史。最终的目的还是想增加学生关心海洋,认识海洋,进而去经略海洋的情怀,将来也能投身到海洋强国建设中去。”刘老师说。

如今,这门课的学生已经不只是中国海洋大学的学生,到达的海域也不只是青岛周边。刘老师介绍,今年6月8日,他们刚通过视频连线,与正在南海的“东方红3”开展了一堂海洋科考认知实践的先导课,下一步还要登船去南海上课。

“8月份,入驻了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这些高校的师生,我们就要在南海真正登船,进行一次完整的海洋科考认识实践课程学习。”刘老师说。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