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5月16日凌晨,微软浏览器官方账号发布文章称,IE浏览器将于6月16日正式退役。

微软浏览器官方账号宣布IE即将退役(图片来源:微博@微软Edge浏览器)

这一新闻迅速引起热议:哪怕有众多第三方浏览器可供选择,但很多人依然会在电脑上给IE浏览器留个位置。这个曾经占据95%市场份额的浏览器,为什么走到了退役这一步?取代它的浏览器们有哪些优劣?浏览器会最终退出历史舞台吗?

 

IE浏览器兴衰史

1995年8月,微软发布操作系统Windows95,首次将“窗口”概念引入个人电脑的市场。人们终于不需要在电脑前“敲字符”,而可以通过鼠标加键盘这样更加方便的方式进行操作,这让个人电脑迅速普及。

而IE作为Windows95的默认浏览器,随之迅速占领市场。2001年,IE浏览器推出了6.0版本,该版本最为经典,后来占据了全球市场95%份额。

然而,随着技术进步,IE浏览器开始跟不上了,最明显的问题在于“慢”。2010年,谷歌浏览器Chrome出现,仅用了两年就成为全球第一大浏览器。彼时IE还占有32%的市场份额,而到现在,其全球市场份额仅为2%,Chrome则达到了65.38%。

IE浏览器有多慢,官方账号带头黑(图片来源:微博@微软Edge浏览器)

Chrome和Safari基于新的架构,效率上比IE的老架构好很多,并且更能支持如HTML5(也称为H5)等新的动态视频元素。HTML5是构建Web内容的一种语言描述方式,它显示视频和动画时效率高、对系统占用率低,被认为是互联网的核心技术之一,跟不上脚步的IE迅速衰败也是必然。

虽然IE浏览器在2011年发布了采取新引擎、支持H5的IE9版本,但“慢”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翻盘无力。

兼容性差,带来诸多不便

苦苦坚持的IE浏览器,之前一直没退役,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很多老旧系统仍然在使用IE。例如,在手机银行APP尚未风靡之前,网银插件只能使用IE浏览器,苹果电脑的用户甚至无法使用网银。

这也给很多人带来了不便,例如前端工程师,IE浏览器的兼容性太差,导致他们开发产品的工作量陡增。对他们来说,IE浏览器几乎是梦魇般的存在。

我们作为用户,也会对IE的兼容性头疼。很多人可能遇到这样的问题:电脑自带的浏览器不好用,但老的Flash插件、网银插件却只能用IE浏览器。这时候,用户只能自己重新选择一个功能更强、兼容性更好的浏览器,无端添了麻烦。好在,新架构的浏览器速度更快,对一些新功能的支持性也更好。例如新的微软自带的Edge浏览器,使用感受就与Chrome差不多,因为其内核都统一了。

微软新的浏览器Edge市场份额也正逐渐增加(图片来源:StatCounter)

IE浏览器还打得开吗?

虽然IE退役了,但不用担心,这款浏览器以后仍然能使用,只是可能会更不好用了。

数码评论员黄浩表示,产品总有其生命周期,生命周期结束后还能使用,但一些新的平台可能用IE运营就不那么顺利了。Windows也如此,有些老的工程平台或商用平台仍然维系在Windows7或8上,这就逼迫硬件生产商不得不在硬件上做特殊改进,从而兼容这些老的系统,毕竟对很多老平台来说,更换新平台的开发成本是巨大的。不过,IE浏览器虽然能继续使用,但不可能提供进一步的安全支持或更新。

有人则因此设想,浏览器会不会某天也退出历史舞台?毕竟,无论是电脑端还是手机端,现在很多人都习惯直接点开一个图标、一个APP,而不是直接打开浏览器输入网址。“浏览器”这个名字,对一些人来说甚至有些陌生了。

但黄浩却认为,浏览器或许就是未来的万能APP。

在前几年的APP风潮之后,不少人已经开始意识到,浏览器和网页才是真正万能的APP。实际上,浏览器借助新的HTML5架构,可以实现各种各样的应用,这也是小程序迅速风靡的主要原因。举个例子,很多新型购物平台已经没有网页版了,只给用户提供APP,这把很多用户直接拒之门外。因此,好的应用商应当做好网页版的服务,因为浏览器才是一个真正能够跨平台实现各种信息服务的信息传播架构。

监制:郭静

记者:鹤佳 杨扬

编辑:马露丝 彭毓姬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