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5月15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任梦岩)这几天,上海多家方舱休舱。对上海初三学生王凌霄(化名)一家来说,4月份的这段“方舱记忆”应该会记一辈子。如今,他们一家已经康复回家。妈妈冯光(化名)感叹,她本来是陪着上初三的女儿进方舱的,没想到女儿却给她上了一课。

 

4月13日,冯光的女儿王凌霄自测抗原阳性,是当时他们整栋楼第一个阳性感染者。冯光回忆,当时小区居民有点慌,微信群里众说纷纭。居委会为了保护孩子,没有告诉大家到底是哪户出现阳性。没想到女儿先提议,应该站出来。冯光说:“我小朋友(女儿)知道了这事以后跟我说,妈妈我们应该自己站出来。她说一点都不怕,如果邻居们瞎猜,不知道事情的经过,他们会更加担心。我考虑了一下,觉得孩子说得也对,就在居民群里把前因后果、孩子的整个行动轨迹和异常时间点,都做了详细说明,让其他邻居安心。”

担心女儿一个人去方舱无法适应,家里人商定一家三口一起去,一是方便随时照顾,二是害怕女儿学习落下,毕竟中考就在眼前了。冯光说,刚进入方舱时,担心身体状况加上环境不适应,她很焦虑,可是没想到,女儿却出乎意料的冷静,在嘈杂的方舱里,抓住一切机会学习。冯光说:“正好是他们线上的二模考试,每天下午大概4点开始(考试)。老实说,我也不是没有经历过事的人,但可能因为关心则乱,她表现出来的冷静出乎我的意料,她很坚强。可能我们平时保护得太多了,在这种困境之下,激发了她的潜能,其实她可以做得很好,很自律,她每天在角落里,有时候坐在我们带过去软包箱上面、趴在床板上上课、写作业,我们大房间人也比较多,她就像透明人一样在那里。”

方舱里也有小朋友,他们依然会玩闹,有时候旁边也有老人需要照顾,冯光觉得,这些都可能会打扰女儿学习,可女儿并不太在意,她有自己的时间规划。“那里面有几个二十几个月的小孩,她跟我说有的小孩在旁边有一点闹,可能就是要睡觉了,因为初三的作业,一般到9点半是写不完的,‘妈妈你把灯关了,我早上早点起来写作业’,他们班主任说,如果太多写不完,还是保证睡眠时间,但是她就是不肯。她跟我说了一句,我当时也就哑口无言了,她说遇到这么点事作业都不写了,以后可能遇到更多的困难,就啥也不干了吗?”冯光说。

刚到方舱的时候,因为条件有限,大人们在一起聊天偶尔也会抱怨,这个细节,女儿多次跟她说“不应该这样”。冯光说:“可能都是我们一直作为大人跟孩子说的一个大道理,但是碰到事的时候,有时候家长在推翻自己跟孩子说的一些道理,所以我当时也在反省自己,比如方舱的一些情况,因为有些大人可能表现出来的更多是抱怨,我自己也是,有时候我们家小朋友就对这一点很不满意。现在到回家有的时候还在批评我,不应该这样。”

4月底,王凌霄已符合出舱条件,但妈妈冯光和爸爸还没有转阴,女儿只能自己先回家。王凌霄从小到大从未独自一人生活过,回家后,居委会和保安会更关注照顾她,一日三餐按时送到,保障她能安心学习。5月初,冯光康复回家时发现,家里比想象中干净多了。冯光说,女儿平时在班里的学习成绩不是特别突出,之前她总觉得要给女儿营造更好的学习环境,其他事,孩子不用管。这次方舱的经历,反而是女儿给自己上了一课。冯光说:“回来以后,发现家里比我们想象中的整洁干净多了。唯一给我看的就是她的手指肿了,我估计是用消毒水用多了。没有经过这一次的事,我不知道孩子自律能达到这个程度,可能平时家长对孩子干涉或者保护得太多,其实她的三观在逐渐确立,很多东西已经不像她小学低年级的时候,是用纯粹的教育,而是相互学习,所以我也通过这件事好好地反省了,该放手的时候放手,跟孩子一同成长,不能把她无限地保护起来。对成人来说,随着我们的经历越来越多,如果给我们的只是世故和圆滑,我觉得我还是愿意跟孩子一起从头开始学起。”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