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4日消息 因出现多例阳性病例,从5月12日6时至5月19日6时,北京市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部分区域实行临时管控。区域临时管控后,人员流动慢下来了,但北太平庄街道的疫情防控与民生保障工作却按下了“加速键”。目前,管控区的物资配送情况如何?需要看病就医的居民如何保障?

 

天兆家园社区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的西侧,共有2800多人。从5月12日6时起,社区进入临时管控。记者看到,社区外路口处已经设置硬质隔离,快递外卖仍可配送。

民以食为天,管控后,居民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吃饭的问题”。为保障管控区居民蔬菜水果以及其他日常生活必需品采购不受影响,街道迅速与周边的多家大型超市联系对接保供需求,确保每天至少两个时段集中配送。

天兆家园社区党委书记石淼介绍说:“由街道对接了两家超市,为我们封控区进行点对点配送。志愿者组织居民从这两个超市购物,两家超市会统一配送到我们社区。他们可以直接到小区的大门口,之后志愿者和物业人员迅速将这些物资分开,非居家观察的居民下来自己取,取好之后就各自回家。居家观察人员是由志愿者、居委会还有物业,帮他们把这些物资送到家门口。”

社区志愿者路英红告诉记者,近期居民购买的物资数量比较多,居民自发组成了一支志愿者队伍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物资的分发和配送。“物资比较集中,货物量特别大,我们就维持一下纪律,给居民分发物资和一些杂物。还有一些我们小区居住的老人等,他们有困难我们就进行服务。”

对于部分此前没有过网购经历的人群,社区通过公众号、微信群等渠道进行讲解,并分享简单实用的手机下单操作流程视频。

超市发万泉庄店店长吕含英告诉记者,为了保障封控区内居民的日常基本物资需求,超市近期按照6-10倍的备货量进行备货。目前,各类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居民(订单)还是以蔬菜类为主,我们按户分袋分装。咱们就网上下单,跟我们订外卖是一样的。”

除了日常物资,社区管控之后,解决居民的医疗需求也是重中之重。天兆家园社区党委书记石淼告诉记者,街道已经成立了管控区医疗保障小队,会定期摸排重点对象并更新信息台账。“如果小区居民需要用药,可以到社区进行登记,将医保卡以及准确的药名提供给我们,我们的社工统一从社区医院采购回来后发给居民,所以基本的正常用药是能够得到保障的。”石淼说。

对于一些需要定期进行透析等治疗的患者,街道也已经开辟了相应的绿色通道。石淼介绍说:“街道也作了相应的指引,急症可以拨打120,危急情况120是直接可以进来的。像一些需要透析、癌症这种定期治疗的,可以直接跟医院对接,医院现在也都开设了这种通道,他们跟医院对接好之后,我们帮他联系闭环的转运车。”(总台记者钱成 刘天思 北京交通广播王琛琛)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