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近日,日本国会表决通过了修订后的外来生物法,将禁止出售或放生密西西比红耳龟以及小龙虾,强化对可能影响生态系统的外来物种的应对对策。

小龙虾,作为食材,我们挺熟悉,不少人都喜欢。但作为入侵物种的它,又是怎样一副面孔?人们常吃的小龙虾,学名叫克氏原螯虾,原产北美洲。对我国来讲,它也是入侵物种。在《中国第二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上就有它的名字。“吃货”们可能要坐不住了,这还是没吃到位啊!

我们吃的小龙虾和威胁生态的小龙虾是一种虾吗?“挺好吃的”小龙虾怎么成了入侵物种?有什么方式能够防控小龙虾造成的生态威胁?日本“禁止出售”这一招儿,能有什么效果?

 

还是我认识的小龙虾吗?

出现在我们餐桌上的小龙虾就是我国外来入侵物种克氏原螯虾。

图片来源:中国第二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

在1920年前后,克氏原螯虾作为牛蛙饲料由美国引入日本,后又从日本引入我国。它的食用价值被发掘后,养殖热度不断上升。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李维薇表示,小龙虾广泛分布于我国20多个省市,根据文献资料,截至2021年,我国已在13个省份调查到有小龙虾成功建立了野外种群,形成了入侵。

外来入侵物种小龙虾指的是在野外建立种群的物种,而我们常食用的大部分小龙虾是饲养的。李维薇指出:“谈到入侵物种小龙虾主要是指在野外建立种群,造成危害的。全球范围内,它已经入侵了四大洲的40多个国家。”

处理过鲜活小龙虾的人或许都感受过它的攻击力,即便它是养殖的。

到了野外的小龙虾更是显示出超强的生存能力,它们能生、能吃、能打、能挖,还能抗。这让它们能在非源生地建立种群和繁殖,可是,也正是这些特性,让它威胁到了本土物种的生存,造成对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破坏。

李维薇介绍,小龙虾耐受缺氧、极端温度等环境,繁殖力强,半年可达性成熟,全年皆可繁殖,比同等生态位的物种更能生,长得更快。小龙虾还特别能吃,通过吃和用钳子破坏植物叶片会让海菜花、苦草、黑藻等水生植物减少,同时,造成本土鱼类、虾类、蟹类等食物不足,失去产卵场,丧失栖息地等生态问题。此外,小龙虾领域行为强,会与鱼、虾、蟹各种物种争斗,一些在换壳阶段的蟹都不是它的对手。

小龙虾还有个绝招就是打洞,而且洞穴结构走向多样,能给农田、水利设施等造成水肥流失、溃坝风险。还有实验指出,小龙虾在预知和躲避敌害方面表现出比本土螯虾更高的适应性,一旦入侵,很难清理。

“没什么是一顿小龙虾解决不了的”?

对于人类的生产来说,养殖小龙虾也有可爱的一面。

安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教授彭开松介绍,在农业生产中,养殖小龙虾除了小龙虾本身的食用价值外,还对水稻种植有好处:“目前,小龙虾的养殖以‘稻虾’为主,一般在不种水稻的10月到5月来养小龙虾。在没有开展‘稻虾’养殖前,有一些稻田抛荒。养殖过程中,会栽种草,用石灰(石粉),提高了水土pH值,阻断土壤酸化带来的重金属在稻米中的迁移率。此外,因为如果化肥用量大,氨氮会超标,小龙虾苗受不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这也能减少农业面源污染。稻田的秸秆在小龙虾养殖过程中也可以逐步实现归田、还田。”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等机构发布的《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21)》的数据显示,据测算,2020年我国小龙虾产业总产值约为3448.46亿元。

作为食材的小龙虾获得了很多人的喜爱,有人说,“没什么事是一顿小龙虾解决不了的?如果有,就来两顿”。

不过,防控外来入侵物种这件事,多少顿小龙虾可能都不好解决。

李维薇指出,防控小龙虾最好是在它还没有入侵的情况下早预防,开展监管。如果已经入侵,可以在它入侵不严重或幼虾阶段采取简单的生物防治措施,比如,投喂一些大型杂食性鱼类去捕食小龙虾幼苗,将种群密度控制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

不过,防控小龙虾是个难题。

小龙虾好斗,扩散能力强,一旦成年,可以说小龙虾在水生环境下是一个顶级掠食者。因此,天敌有时候也不好使,只能通过下地笼和垂钓等一些方式人工清理。“和本土的螯虾相比,它还有预知风险和躲避的一些能力,所以,它更难清除。清除措施可能会对其他物种造成比较大的伤害”,李维薇表示。

没吃到位?

在人工管控下的小龙虾有科学养殖的指导和专门的饲养场地,它们的影响和野外入侵种群不同。

但是,如果因为放生、弃养、管理不善等原因,造成了养殖小龙虾野外逃逸,那么,这种情况下,养殖的小龙虾就提供了野外入侵的种源。

因此,李维薇表示,如果养殖了小龙虾一定不能随意弃养,并且,需加强养殖管理和监管。

彭开松介绍,在养殖小龙虾过程中,会做防逃网以防下雨时小龙虾逃走:“从这几年情况来看,在几百亩这种大面积养殖的区域,很多时候只要稻田的饵料充足,小龙虾基本上不会跑。但是,如果要是不管了或不让养了,稻田里的虾子没得吃,可能会到处跑。”

所以,还不能给小龙虾自由。

那么,实现食客的“小龙虾自由”呢?对付野外入侵种群的小龙虾,食客能帮忙吗?

对此,彭开松指出,有风险。因为野生环境不可控,可能会导致一些野生小龙虾有重金属超标等问题。而且,不好吃。野生小龙虾由于饵料不足,空壳虾可能比较多,肌肉弹性比较差,发柴。不过,经过一定处理可用作饲料。

近日,日本国会表决通过修订后的外来生物法,禁止出售或放生小龙虾。

没有了食客们,是会让更多小龙虾进入野生环境,还是会减少养殖小龙虾野外逃逸的可能,又或者可能“禁售”也没什么用?

李维薇指出,早些年,因研究出了小龙虾非常好的食用价值,在人工饲养方式、烹饪方式、小龙虾文化等方面进行了很多挖掘,但对于小龙虾外来入侵的研究则是在近些年才开始的,所以,目前还处在一个需更进一步研究、完善的过程中:“它入侵的生态风险、防控问题等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尽管目前建立了很多措施,但整体效应如何,是否科学?还需要一些综合防治的长效机制,并加强基础研究,包括对其生态效应的研究,经济价值的研究。”

监制:白中华

记者:刘飞 鹤佳

编辑:杨扬 马露丝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