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任梦岩 莱西台记者解俊)今天(8日),青岛市政府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据通报,目前青岛确诊病例最多的莱西市已完成第二轮全员核酸采样,已检出阳性62例。此前莱西市于3月5日和3月7日分别进行了两次全员核酸检测,自3月4日莱西疫情发生以来,截至8日中午,莱西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75例、无症状感染者305例,本轮累计感染达480例。

 

“‘喊楼’的时候一定要提醒我们的居民,保持3米间距,带好身份证,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穿好厚衣服……”喊话的人是莱西市水集街道翡翠城社区党支部书记董超。今年34岁的董超负责的社区目前有8000多名居民,每次全员核酸检测,他们除了微信通知,还要挨个“喊楼”。

董超告诉记者:“我从第一轮到现在已经三天没合眼了。我还可以,我年轻。作为党员也作为社区的‘大家长’,现在虽然年龄小,但是负责的人不少。”

为提高检测效率,董超要安排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划分区域、提前登记、引导进退场、确保1米间隔等措施。社区工作者只有8人,有的还因为疫情无法出门工作,当需要志愿者时,一下子就来了100多位。今天董超和志愿者们一起又组织了第三次核酸检测,已经几天没有合眼的董超,接受采访时,嗓子已经有些沙哑。

董超说:“今天早上8点开启第三轮,预计用6个小时或4个小时结束,我中途休息了2小时。今天应该就能休息休息了。现在两个检测点的志愿者大概100人。我婆婆、大姑姐现在都上阵了,就俩孩子在家。我老公有时候能回去给她们送点(吃的),因为我老公去运物资,相对来说有空闲。我提前买了点零食,基本上还能保证孩子正常吃饭。我是5日出来的,到现在没回去,全在单位。”

董超在组织核酸检测(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全家都上阵了,家里只有10岁的女儿和大姑姐的孩子,姊妹两人在家里,董超只能抽空和女儿视频。

董超女儿:我奶奶要去外面。

董超:你奶奶也要去服务了,是吧?在家乖乖听话,缺什么的话,让爸爸用那个二维码给买点零食之类的。

董超告诉记者,全家都在一线,这时候真顾不上女儿了。董超说,自从干了社区工作之后,女儿越来越懂事,不仅自己最近学会做饭了,今天国际劳动妇女节还给妈妈准备了礼物。董超说:“今天我跟她说,给我把东西准备好,然后(她)给我把所有的东西都准备好了,送到楼下,给我准备得非常全面。这个时候感觉我的闺女长大了。”

正是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让社区居民非常佩服和感动。当地居民刘阿姨已经79岁,因为年龄原因,本可以在家等待工作人员上门服务,但她坚持和大家一样出来排队等候,为的就是不给工作人员添麻烦。

志愿者于大雷就是当地居民,看到各地前来支援的医务工作者,他觉得为了家乡,自己不能闲着。他对记者说:“她做的我们放心,能力不在于年龄的大小。今天我看到群里号召我们出来帮忙,我就响应号召,我再一看微信上有外来支援的医务人员,有点感动,我也想尽一点力,莱西加油,坚信我们一定会赢。”

在完成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之后,“董超们”稍事休息,又要开始准备下一轮检测的物资调配工作了。现在,莱西市还有3000多名像董超一样的工作者坚守在防疫一线,正是她们的默默付出,给莱西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增添了更多的砝码。

董超说:“我们还不能休息,还得做下一步,我们虽然平时工作做得还比较扎实,但还是怕出现遗漏,所以我们把居民信息完善再完善,以后如果出现风险,需要管控的话,我们好调配其他物资,做后一步打算。”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