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记者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春大剧《人世间》开播以来一直受到广泛关注。数据显示,该剧单集最高收视份额创央视一套近三年来电视剧收视新高。剧集本身也在各大平台引发了大量讨论,播放首周微博相关话题累计阅读量突破20亿、总讨论量突破190.3万,其口碑、热度、话题的绵延时间都是荧屏春节档的佼佼者。

不仅如此,电视剧热播以来,原著小说、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人世间》在图书销售平台也蝉联小说畅销榜榜首。

可以说“追剧”再次成了不同年龄层观众晚饭后的共同期待,在电视剧创作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阶段,究竟怎样的作品才会令观众如此沉浸?

电视剧从1969年周家子女上山下乡为故事起点,逐步展开了新中国成立后,近50年发展演进的宏伟画卷,其中涉及了三线建设、恢复高考、知青返城、改革开放、反腐倡廉等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重要节点和事件。

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研究所教授支菲娜表示,电视剧《人世间》长达58集,是近3年来热播的现实题材大剧中篇幅最长的。共通的记忆与情感共鸣,让不同年龄层的观众在故事中感受到了家国情怀,以及为美好生活努力的精神。

故事以周家三个儿女的命运起伏为主线,以身边人的视角来描写人物、传情达义,塑造了可信、可爱、可亲的平凡人形象。跟随剧中人物的脚步,生产建设兵团的雪山农场、贵州的青山绿水、川渝地区三线建设前线的深山腹地、改革前沿深圳的迅速崛起……从北方到南方,既是剧中人物的命运经历,也展现了国家发展的历程。

导演李路表示,早在四年前《人世间》尚未荣获茅盾文学奖时,自己就与合作伙伴腾讯影业共同看中了这部具有恢弘史诗气质的作品,希望能够携手将其打造成一部品质巨作,呈现中国普通人的坚强与善良,以及改革开放带给中国社会的深刻变革和高速发展。

在百姓排队买肉、家人团聚吃年夜饭、街坊邻里串门拜年等生活场景下,憨厚而真切的东北方言总是寥寥几句就能将人物性格勾勒出来,也充满了浓浓的烟火气。

李路说,主创团队多方走访调研,力求剧本创作和表演等方方面面的真实。“小说中,梁晓声已经在文字上赋予了非常丰富的人物形象的描述,演员也在做功课,都给自己的父母、亲戚打电话,去了解布票、粮票……从计划经济时代一直到现在,这50年的变迁,我们做了大量案头工作,对故事的讲述、人物的描绘都做过认真推演,不敢怠慢,因为这都是身边的事。”

年代感、命运感和冲突感是严肃文学长篇小说《人世间》的鲜明特色,也是构成与推动一部电视剧的重要要素。剧中人也会面对各种矛盾冲突、思想困惑和人性复杂,但人们始终没有丧失对美好生活的执着向往、竭力追求和相互扶持。真实的情感和“代代相通”的人性,关注原著的读者也感受到了编剧王海鸰赋予作品的温暖底色。

文学评论家潘凯雄认为,无论是通过文字表达还是通过影像呈现,能在观众群体中引发广泛共鸣,是因为作品对当代历史和百姓生活的忠实记录。

潘凯雄说:“百姓的勤劳、善良、质朴的精神,这些很生活、很接地气,所以观众看到它会有一种亲切感,有一种真实性。从创作方法来说,这个电视剧和原作比较起来,主要的人物关系、故事发展走向、大的脉络对原作的忠实度还是比较高的。后面可能大家会发现它有一些时空的变化,增加了一些场景,因为毕竟它们的艺术语言不一样。小说、电视剧都是充满了现实主义精神的作品,所谓现实主义精神的核心就是来自它的真实性,来源于它对生活本质的观察和反映。”

当前,中国电视剧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大以来,包括《觉醒年代》《山海情》《功勋》等在内的精品力作不断推出。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印发《“十四五”中国电视剧发展规划》,支菲娜表示,按照精品创作和提质增效的原则,电视剧《人世间》将有望成为又一部标志性作品。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