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记者谭瑱)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养老问题成为人人牵挂、家家关心的一大问题。3日,我国首批四只养老理财试点产品正式亮相,这也意味着我国养老理财试点正式开启。养老理财产品与普通理财产品到底有何不同?它与年轻人又有什么关系呢?

今年9月,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通知》,结合国家养老或金融领域改革试点区域,选择“四地四家机构”进行试点。即工银理财在武汉和成都、建信理财和招银理财在深圳、光大理财在青岛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试点期限一年。试点阶段,单家试点机构养老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规模限制在100亿元人民币以内。

目前,四家试点机构首批养老理财产品已在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中完成产品申报。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总裁成家军表示,投资者已经可以在中国理财网上查询产品相关信息。“4家试点机构的产品已经通过了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的申报。投资者可以通过中国理财网产品查询栏目,输入‘养老’两个字,就能查到我们首批试点的4只产品。”

四家试点机构均采取“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四个试点地区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可以持当地个人身份证到对应机构的销售网点处,或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途径购买产品。

面对养老理财产品,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便是该产品是否能保值增值,让自己老有所养。据了解,此次养老理财产品设计以安全策略为主,产品的主要投向为固定收益类资产。

工银理财副总裁王海峰表示,工银理财为养老理财产品设置了专门的风险管理机制,引入了平滑基金、风险准备金、减值准备等方式,增强产品风险抵御能力。

王海峰介绍,针对每个产品均单独设置平滑基金,当一定期限内投资收益超过业绩比较基准时,将超出部分的部分比例提取出来,遇到极端市场收益不理想时再回补至本产品,若到期时仍有剩余则全部回补给对应的产品,这样通过实现“削峰填谷”来降低净值波动。

不同于大多数理财产品,首批养老理财产品期限相对较长,封闭式产品期限为5年,这也契合养老的长期性特点。建信理财副总裁李立杰表示,5年起步的投资期限意味着养老理财产品有更多的跨周期投资空间,投资者也将获得相对稳健的投资收益。

李立杰说:“支持符合国家战略导向产业发展,并享受红利。重点配置先进制造业、清洁能源、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市场化优质资产。”

招银理财投资总监范华表示,招银理财产品特别设定了分红条款,可以满足投资者在持有期间的部分流动性需求。“为了满足投资者流动性的需求,一方面增设分红安排,产品成立满半年后可按季度分红,另一方面针对投资者隐患重疾等特殊情形,设置了提前赎回安排,以彰显人性关怀。”

普惠性是首批养老理财产品的一个共同点,产品起购金额低至1元,总费率的收取也远远低于其他理财产品。

光大理财总经理潘东介绍:“我们执行优惠费率,这个产品是在光大理财所有产品中,是一个最优惠的费率,我们保持了0认购费,0销售服务费。我们的管理费只收10个基点,托管费也是我们的同类产品的最低。”

养老理财产品与年轻人有何关系?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介绍,养老理财产品不是老年人理财产品,建议投资者从年轻的时候就开始进行养老规划,提前积累。

“我们家庭和个人进行全生命周期的长期储蓄和长期投资,形成一个终身积累,这样能够使得我们的家庭理财更长远、能够获得稳定的长期投资收益。为未来的退休后的生活保障提供了充分的物质基础。”董登新表示。

当前中国老年人主要依赖养老金养老、保险养老和储蓄养老模式。“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要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董登新认为,发展系列养老金融产品是完善我国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的重要工作。“我们把第一支柱叫公共养老金,目前第一支柱是我们整个养老保障体系的重中之重,而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应该说规模太小。我们现在寄希望于第三支柱的普惠性,通过第三支柱的个人养老金产品的普惠,能够让更多的老百姓将养老纳入到家庭理财的资产配置当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