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近日,记者从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了解到,经过近三年的荒漠猫专项调查发现,祁连山国家公园内分布有1525平方千米的荒漠猫潜在适宜栖息地。

荒漠猫是我国特有的猫科动物,也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荒漠猫数量稀少,分布密度较低,其生理生态、繁殖、食性等生态学研究十分匮乏。为了更好研究荒漠猫,科研人员想到了使用卫星追踪项圈的方法。2019年,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联合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晟研究团队启动了祁连山国家公园荒漠猫专项调查,2020年10月、2021年6月,在取得行政许可审批后,团队捕捉到10只荒漠猫个体为其佩戴GPS卫星定位追踪项圈后放归野外,这是全球范围内首次开展的荒漠猫颈圈追踪研究。

荒漠猫有何特征?我们对它的认识处于何种水平?如何利用卫星追踪项圈开展荒漠猫的研究工作?收集到的数据有何意义?

 

野外环境的荒漠猫(图片来源:新华社)

荒漠猫是一种怎样的动物?

我国是全世界猫科动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中国境内共有12种野生猫科动物,荒漠猫就是这12种野生猫科动物之一。更为特殊的是,荒漠猫是我国特有的野生猫科动物,只分布在中国。

荒漠猫的外形大小同普通家猫相似,体重约在4公斤到9公斤之间,主要分布于我国西部地区。四川、甘肃、青海地区的荒漠猫分布密度较高。

荒漠猫最早于19世纪在四川康定地区被发现,1892年正式命名。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猫科动物专家组成员李晟表示,荒漠猫多分布于我国的西部偏远地区,且种群数量稀少,因此荒漠猫虽是我国特有的猫科动物,但我国对荒漠猫的研究并不多,对于荒漠猫的分布状况、种群数量、生态习性等信息更是知之甚少。

直至2017年,中国开始建设第一批国家公园,祁连山公园是第一批建设试点之一。以国家公园的建设为契机,李晟的研究团队联合祁连山国家公园,对祁连山区域内的物种多样性开展调查研究,荒漠猫成为重点关注对象。

为什么要采用卫星追踪项圈?通过项圈我们可以获知哪些信息?

荒漠猫属于小型猫科动物,小型猫科动物的活动范围较小,行动隐蔽,使用卫星定位追踪项圈可以帮助我们有效确定荒漠猫的活动范围和活动状态。

在捕捉荒漠猫前,研究者通过前期调研发现青海省门源县分布有较多荒漠猫,因而将该处作为研究区。确定研究区后,研究者利用捕捉笼捕捉荒漠猫。由于荒漠猫对人的活动较为敏感,捕捉笼布设完成后无人驻守,而是在笼中安装报警器,报警器与研究者的手机相连,生物进入笼中将触发报警器,研究者能够接收到信息。荒漠猫的捕捉工作较为顺利,经过两次捕捉后,研究团队捕获了7只雌性个体和3只雄性个体,共10只。

研究团队对荒漠猫的实际追踪时间并不长,尚未达到一年的完整周期,获得到的数据信息相对有限。

目前卫星项圈共传回2万个左右的数据点。通过这些数据点,研究者可分析荒漠猫的活动范围、活动环境、活动时间等。与预设相符的是,荒漠猫与其他野生动物类似,以晨昏活动为主,即白天和夜晚的活动较少,活动时间主要集中在日出前后和日落前后,且活动量较大。但出乎研究者预料的是,荒漠猫的活动范围远超出普通家猫。目前的记录显示,这10只荒漠猫中,活动范围最大可达几十平方公里。同时荒漠猫还会进行长距离移动,研究样本中的一只成年公猫曾朝着一个方向连续移动超过50公里。

李晟表示,研究搜集到的数据填补了我国对荒漠猫研究的部分空白,但也对研究者提出了更多的新问题。随着研究的深入开展,未来将会使用更多辅助手段开展更多调查研究。

国内唯一圈养荒漠猫,2020年10月19日在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获救

搜集荒漠猫的数据有何意义?

研究荒漠猫的种群分布与生活习性是为了更好地开展荒漠猫的保护工作。荒漠猫数量稀少,已经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李晟研究团队计划将搜集到的数据提供给相关的保护机构与政府部门,帮助这些机构制定更为有效的荒漠猫保护方案。

同时,研究荒漠猫不仅是为了推进荒漠猫的保护工作,更是希望以研究荒漠猫为切入点深化对祁连山地区生物系统的认知。祁连山虽荒凉偏远,但生物多样性丰富,同时存在一些独特的生物种群。除荒漠猫外,祁连山还生存着雪豹、狼、赤狐、狍子等生物,这些生物组成了祁连山地区复杂的生物网络。

此次项圈佩戴跟踪项目填补了荒漠猫在栖息地选择、家域范围、个体扩散、食肉动物种间竞争等行为生态学方面的研究空白,为该物种保护规划制定与保护行动开展提供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同时,此项研究也将成为研究祁连山地区生物多样性的基础和起点,推动该地区的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监制:郭静

记者:刘鹤佳

编辑:杨扬 刘飞 潘雨薇 杨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