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岁末年终有两个传统,一是做总结,二是来一场辞旧迎新的大扫除。现代高层的巨大玻璃窗,带来良好采光和广阔视野的同时也带来了让人头疼的清洁难题。这时,伴着“科技改变生活”的口号,擦窗机器人逐步走进大众视野。在厂家的宣传中,它们安全、方便、时尚、效果好,一台擦窗机器人就能让居民重新享受到生活的阳光。

 

擦窗机器人真的这么好用吗?近日,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了《擦窗机器人评测分析报告》,对价格范围在830元到3280元,涉及市场主流的9个国内外品牌的10款擦窗机器人样品进行了试验比较,结果让人有些意外。

不同价位的擦窗机器人差别真的很大吗?哪些性能指标必须留意?又有哪些安全须知?什么窗户绝对不能用机器人擦拭?

10款样机清洁能力不同

擦窗机器人,也叫擦玻璃机器人、智能窗户清洁器等,通过安装在自身底部的真空泵或风机装置吸附在玻璃上,借助机身携带的探测系统,可以感知窗户的边角距离,规划擦窗路径,从而对玻璃上的脏污进行清洁。

但由于擦窗机器人属于新型智能家电,生产技术、行业标准等都还够不完备,在售产品质量也参差不齐。南京市消费者协会在进行了事前调查和信息搜集后,针对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中一些比较关注的问题展开了擦窗机器人评测分析。

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国家智能电网质检中心高级工程师余琦介绍,由于没有国家强制性和推荐性标准,本次试验尽可能参考类似产品的相关标准,主要涉及家用和类似用途清洁机器、家用干式清洁机器人性能以及家用真空吸尘器第一部分的干式真空吸尘器性能测试方法,从清洁能力、安全性能、能量消耗,附属功能等四个方面,对样品的9项性能进行了测试和比较。

清洁能力是清洁类机器人最重要的考察指标。南京消协模拟真实的使用环境,在相同面积的有框玻璃内均匀喷洒等量相同浓度的泥液并晾干,统计两次擦拭完成后仍然留有污渍的区域,计算出各个机器人的覆盖率和清洁效率,从而测评出清洁能力。

南京市消协副秘书长曹炜介绍,经测试,10款样机的覆盖率整体表现较好,均达到95%以上,但不同样品之间仍有差别。覆盖率最高的样品和最低的样品仍有2.5%的差距。清洁效率则需根据清洁时间判断。耗时最长的样品348秒才可擦拭完成一面玻璃,耗时最短的样品仅需115秒。

噪音也是关系到使用体验的重要指标之一。

噪音的分贝一般分为六个等级,30dB~40dB是比较理想的安静环境,超过50dB就会影响到休息和睡眠。测试中发现10款机器的工作噪音整体偏高,均超出了50dB,其中7款甚至高于60dB ,相当于人类正常聊天过程中,声音较大时发出的音量。

擦窗机器人存在局限性

擦窗机器人虽然能够一定程度上帮助我们解决高层擦窗难、室外擦窗难的问题。但它毕竟还是一个机器,与人工相比,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不是什么玻璃都能和它完美契合。

余琦表示,两种情况之下,擦窗机器人无用武之地。首先,擦窗机器人不适用于凹凸不平的玻璃表面,例如有压花的玻璃。它通过真空棒或风机装置吸附在玻璃上,若玻璃表面凹凸不平,擦拭时可能会发生遗漏、吸附不牢固等问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其次,它对玻璃面积也有一定要求。它有最小的适应尺寸,若小于最小适应尺寸,机身则无法正常进行工作。

受限于技术原因,在过小的玻璃或有印花的玻璃上,擦窗机器人暂时不能上岗,那么其他材质,例如瓷砖、桌面、地板、木制家具等尺寸合适且光滑的家具清洁,是否可以依靠它来完成呢?余琦指出,其他使用场景,尤其是在水平环境中,机器人的使用感不是很好。

如何选购?

机器性能的优劣不一定和价格的高低成正比。余琦表示,消费者在正规渠道按需购买即可。但拿到商品后一定要仔细核对名牌、说明书等信息是否与宣传一致。线下购买时最好现场试用机器。

此外,消费者,尤其是高层住户在使用擦窗机器人时,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最好在外围已经安装防护窗的情况下使用,并在使用之前把电充满,防止因突然断电导致机器人坠落。

监制:梁悦

记者:杨守华 孙茂强 富赜

编辑:彭毓姬 毕利伟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