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本期推出:上海获得2010年世界博览会主办权。

2002年12月3日,摩纳哥首都蒙特卡洛格林马迪会议宫外,人头攒动。国际展览局第132次成员国代表大会正在举行。来自中国、韩国、俄罗斯等国的工作人员围绕在一起,紧张地等待着一个消息。

“我宣布,2010年世博会的举办城市是——上海!”

当地时间15点17分,经过国际展览局四轮投票,中国上海以54票对韩国丽水34票胜出,赢得了2010年世界博览会的主办权。当晚,中国政府举办盛大的招待会,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在请柬上写下:“今天,世界诞生了一个伟大的希望。”

经过8年紧张筹备,2010年4月30日晚8时,第41届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在上海世博文化中心举行。灿烂的烟花与绚丽的水景在黄浦江上空交相辉映,盛况空前。

第41届上海世博会开幕式解说词:这里是41届世界博览会的举办城市——中国上海。今晚我们将在雍容磅礴、匠心独运的世博园区中与您一同奏响“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华美乐章……

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是世博会第一次出现“城市”主题。这是中国首次举办综合性世界博览会,也是中国在赢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后,又一次赢得有“经济奥运会”之称的世界博览会。

2010年5月1日,世博园正式开园。184天中,246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参展团汇聚上海,携手共建和谐美好的地球村,为全世界人民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文化盛宴。无论是参展方数量、参观人数还是单日入园人数,第41届上海世界博览会均刷新了历届世界博览会159年来的历史记录。

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上海成功地证明了世博会能提供一个核心场所,把各国民众和全球机构凝聚在一起,本着和平创意和团结的精神,为应对人类共同面对的挑战作出贡献。

上海世博会推广歌曲《2010等你来》:2010等你来,世界拥抱在上海。无论你说什么语言,相聚时刻处处流光溢彩……

“中国如有一份幸运,世界将添一片异彩”——中国申博之时许下的诺言成为现实,中华民族的百年世博梦想,终于在世博会的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世界博览会是人类文明的驿站,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崭新面貌,也书写了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流的新篇章。

监制:高岩

策划:武俊山 李谦

主笔:解朝曦 朱星晓

播讲:长悦

统筹: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刘逸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