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韩雪莹)作为新兴经济模式,共享经济不知不觉完成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少不了”的跃迁,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已经融入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而近期,“分时共享店铺”又受到不少餐饮经营者们的热捧。

什么是“分时共享店铺”?把餐厅门面按时间进行分割经营:早上租给一家早点铺,中午将厨房租给一家专做盒饭配送的商家,晚上再经营烧烤店的生意——这样的“分时共享店铺”就藏在城市的街头巷尾。这种“歇人不歇店”的租赁方式是如何出现的?为何对经营者和消费者有如此大的吸引力?

 

从事早餐工作的赵先生和妻子芳女士,在五年前租下了北京朝阳区某家餐饮店的“早间”使用权。夫妻俩合计过,在这样人流密集的地段,同样面积大小的店铺,一个月的租金大概在4-5万元;而自己租下的这间店铺,因为早、中、晚三个时段分别被承包给了不同的店家、相当于分摊了房租,因此他们只需要花1.3万元就能租到早间时段。除了节约成本,夫妻俩还考虑到这样租赁不用办理其他相关手续、省时省力。

芳女士说:“全天的租金肯定贵了嘛,我们一早上用完,到10点就撤了,不耽误人家卖中餐,这样我们也合适、中餐(店家)也合适。”

在这家店面,“早上早点铺、中午快餐店、晚上烧烤摊”见证了“分时”和“共享”。据了解,在这种“分时共享店铺”的经营模式里,由于大部分店面早间时段无法有效利用,所以早餐租赁最为常见。“分时共享店铺”的出现,正是利用闲置的时间,实现“歇人不歇店”,让店铺得到充分利用,使店铺利益最大化。

有房屋租赁门店的中介人员透露,“分时”租赁的店铺房源特别紧俏:“这种房源信息,今天贴了、明天就能租出去 。”

而不少消费者对于店铺的“分时共享”经营也习以为常、并不在意,即便知道也没有过多疑问,认为吃得方便、新鲜就好。

尽管一些“分时共享店铺”为消费者带来了不少便利,但同一个门店、三家店主经营,是否会带来食品安全等潜在风险?

 

“分时”租赁的店家是否需要各自办理相关证照?一些店主这样理解:“我们分时租,都是用同一个证。”“不需要,我们都有证。说是租他们的店,其实也跟一家差不多。”

针对上述情况,北京云嘉律师事务所律师夏孙明表示,根据《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第四条规定,食品经营许可实行“一地一证”原则,即食品经营者在一个经营场所从事食品经营活动,应当取得一个食品经营许可证,而且食品经营许可证不能够伪造、涂改、倒卖、出租、出借、转让,如果分别从事三餐的经营者共用同一不可分割的经营场所,甚至“共用”同一营业执照,则违反了生产经营“一地一证”的原则。

夏孙明指出,设置“一地一证”原则的目的,就是要限定经营者在从事食品经营前要先取得行政许可这一前置程序,并在固定的经营场所内提供食品经营活动。这样不仅便于市场监管机构对经营者的经营行为进行管理,更可以实现责任追溯,保障消费者的食品安全,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消费者可以及时清晰地进行追责。

对此,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一位工作人员此前向媒体透露,在检查中发现最多的就是经营人员无健康证的问题,有的早餐经营人员甚至会用餐馆墙上张贴的服务人员健康证来蒙混过关。这种分时租赁、共享经营的模式由于实际经营人员难以控制,食品进货渠道也不统一,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而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消费者大多只能找到餐馆本身,但实际经营者可能不同,会给消费者维权带来困难。

除了违反“一地一证”原则带来的食品安全隐患,另有市场监管人员表示,这种“分时共享”的经营模式在实际监管中存在难以取证的问题。

北京市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执法的时候,如果是分时租赁,有违法行为,店家肯定不会承认是(分时)租的。所以我们执法比较困难,日常取证也是个问题。”

对此,夏孙明分析,“分时共享店铺”,形式上无法识别是违法行为,这样导致食品安全事件甚至疫情传播事件发生,对监管机构的溯源也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对于“分时共享店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认为,在严格监管的同时,也要考虑到这种经营方式存在的现实需要。特别是对于受到疫情冲击比较大的餐饮业来说,这种运营方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极大提高餐厅的使用效率、进而降低商家的经营成本,确实是餐饮业的一种自救自助的好方法。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餐馆进行“分时”租赁也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大幅降低了餐饮从业的门槛,客观上减少了一些餐饮流动摊贩的市场需求。

刘俊海表示,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对于“分时共享店铺”,堵不如疏。他建议考虑尽快修订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在其中加入分时租赁餐饮店面的内容,通过细化法律规定来规范这种经营模式。

“具体来说,可以在《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当中,增加对分时租赁的备案审查制度,在相关主管部门审核从业者的相关资质以后,可以通过发放分时租赁的临时执照,来使这种经营模式在规范的前提下可持续健康发展。法律规范当中一定要完善分时租赁商业模式下的责任分配机制,细化并规范分时租赁的合同条款,实现食品安全责任问题的可追溯、可问责,便于消费者及时高效维权,这样消费者在哪个时段就餐发生了问题,哪个时段的经营者就要承担相应的民事法律责任。”刘俊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