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6日下午,在摩洛哥马拉喀什召开的国际灌排委员会第72届执行理事会上,2021年(第八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公布。中国江苏省里运河-高邮灌区、江西省潦河灌区、西藏自治区萨迦古代蓄水灌溉系统3个工程全部申报成功。至此,中国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已达26项。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旨在梳理世界灌溉文明发展脉络、促进灌溉工程遗产保护,总结传统灌溉工程优秀的治水智慧,为可持续灌溉发展提供历史经验和启示。

灌溉工程是什么?它发挥着怎样的作用?除了服务农业,灌溉工程还能做什么?发展灌溉工程有何新技术?

灌溉工程是什么?在古代和当代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

灌溉工程通俗而言即是为农田提供灌溉服务的工程,一个完整的灌溉工程主要由蓄水工程、引水工程、输配水工程、退水工程以及田间工程组成。灌溉工程不仅要完成蓄水工作,更重要的是将水平均地输送到各地农田。

在古代,灌溉工程在开垦土地、改善农田灌溉增长粮食产量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并且,由于中国古代为农耕社会,人们大多聚居在肥沃的农田边,灌溉工程在肥沃土地的同时也推进了村落与族群的发展。地处三座古碑核心灌溉区的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干洲镇的村落数量因灌溉工程发生了明显变化,由宋朝的24个村落发展到清朝的131个村落,灌溉工程极大促进了流域土地的开放和人口的繁衍。

 

江西省潦河工程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潘澎介绍,通过对传统灌溉工程的继承和创新,潦河灌区目前形成了7条灌溉渠道,灌溉长度152公里,灌溉面积约33.6万亩。随着灌溉工程体系的不断完善,潦河灌区内的粮食总产量年年创新高,去年产量达到了5.62万亿斤,同时培育出万亩特色种植基地,推出了区域农业品牌,灌溉工程推动着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灌溉工程的后续建设如何考量?除了服务农业,灌溉工程还能做什么?

一项灌溉工程建立后不仅要对其进行维护,还需要根据现实的农业发展进行扩建。以潦河灌溉工程为例,潦河灌区原先的枢纽工程只有3座,在新中国成立后,为了满足更多的农田灌溉需求,潦河灌区新增了4座灌溉工程,最终形成了目前拥有7条灌溉渠道的潦河灌溉工程。

 

农业灌溉是灌溉工程的基本任务,除了服务于农业灌溉外,灌溉工程还具有人文作用、生态作用、景观作用。潦河灌区的另一定位是生态灌区。江西省潦河工程管理局建设与管理科科长肖合伟表示,潦河灌区的维护及建设都是依托于生态元素,在不破坏生态的基础上展开维修与发展,谋求为当地人民提供优良宜居的环境。

灌溉工程引入了哪些新科技?

自2016年起,潦河灌区开始探索依托于生态理念的发展方案,一些方案已经投入实施。在灌区的7座枢纽工程中,有1座枢纽工程已经完成了新的设计建造,在枢纽工程的源头采用气盾坝设计,取代传统的橡胶坝。

第一,采用气盾坝可以保护拦蓄水工程。潦河灌区位于山区,山区河流中的杂物偏多,容易对拦蓄水工程等水利工程造成破坏,气盾坝可以保护水利工程,保证河道畅通不断流。第二,气盾坝可以减轻靖安县城区的防汛压力。传统水利工程的泄洪闸偏小,防汛压力大。但当气盾坝保证河道不断流后,整个河道都能够成为泄洪渠。第三,气盾坝还为靖安县营造了优美的水环境,发挥了景观生态作用。潦河灌区的其他几座枢纽工程也将按照生态元素进行重新设计和建造,虽然建造的方式不同,但所运用的理念与技术都具创新性。

中国古灌溉工程遗产是中华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挖掘并向世界展现中国灌溉历史文化,研究总结其科学技术、文化价值及管理经验,对助推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和水利工程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监制:白中华

记者:富赜

编辑:刘鹤佳 杨冉 潘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