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12月1日,中国铁建大桥局施工的临猗黄河大桥山西侧钢箱梁顶推导梁成功推至41#墩,至此,大桥主桥首跨顶推上墩施工圆满完成,这标志着施工中最大的技术难点成功攻克,大桥山西侧钢箱梁顶推施工正式迈向连续拼装循环顶推施工的新阶段。

临猗黄河大桥全长5427米,主桥采用等高度连续钢箱组合梁,从山西、陕西两处顶推平台对向顶推,这也创下连续顶推长度、最大顶推长度、顶推施工同步控制千斤顶数量以及单桥耐候钢使用量四项世界第一的纪录。

中国铁建大桥局临猗黄河大桥项目负责人林再志介绍说,临猗黄河大桥山西侧钢箱梁10月15日首次顶推开始,截至目前共向前推进92米。“此次同步顶推钢箱梁长度30米,顶推钢箱梁及导梁总重量为2305吨,以每次行程90厘米距离向前循环推进,使钢导梁顺利平稳到达41#墩,此次顶推上墩施工,为后续顶推顺利施工提供了更加充分的理论依据。”

临猗黄河大桥位于山西省西南部,是国家高速公路菏宝线(G3511)的控制性节点工程,也是连接晋、陕两省的12座公路桥梁中投资规模最大、桥梁长度最长的黄河公路大桥。大桥是山西省西南部西通陕西省渭南、西安两市,达陕、甘、宁等地,东部通往山东、河南、湖北、安徽等地的重要运输通道。

大桥建成通车后,将与陕西省合阳至铜川高速公路顺接,与其他公路网共同构成一个横贯东西,纵贯南北,布局合理的骨架公路网络,为山西省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推动和促进作用。届时,山西省运城市至陕西省铜川市通车时间将从4小时缩减至2个半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