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近日,主要从事“CANADA GOOSE”——加拿大鹅品牌羽绒服销售的一商贸公司因“利用广告对商品或服务作虚假宣传,欺骗和误导消费者”被处罚款45万元,并被责令公开更正并停止发布。

让很多人没想到的是,自己竟在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具的相关行政处罚决定书中学到了挑选羽绒服的门道。有网友评论说,这份行政处罚决定书说理专业、清晰,简直是“羽绒服购买指南”。

我们时常在选购羽绒服的时候听到商家说“灰鸭绒更好”,“充绒克数大更保暖”,“羽绒产自冰岛、加拿大,更稀有、暖和”等。

那么,到底什么样的羽绒更暖?哪些指标对羽绒服的保暖性来说更重要?产地、品种对鹅绒或鸭绒的质量有明显影响吗?

 

绒子含量是什么?

在气象行业的穿衣气象指数中,羽绒服出现在了服装厚薄度最大的一级中,属“严冬装”队伍。

气象行业标准《穿衣气象指数》

羽绒纤维的保暖性能来源于羽绒的分叉结构,这种结构让它们高度蓬松,能容纳大量空气。同时,其纤维比表面积大,增加了空气流通阻力,使容纳的空气静止固定在集合体内部,增加了集合体整体热阻,提高了纤维保暖性能。

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国家纺织制品质检中心高级工程师郑园园介绍,在同样重量的前提下比较服装材质的保温率,越大、越厚的越保暖。这是因为这样的纤维中包含的空气层更多,而空气层在服装里能起到隔热层的作用。

根据《GB/T17685羽绒羽毛》质量要求及《GBT14272-2021羽绒服装》羽绒的品质要求,绒子含量越高,蓬松度越高,羽绒的品质越高。

绒子含量又是什么?

可能大家听到更多的是含绒量,说的都是绒在羽绒中所占的量,表征的是羽绒本身的质量。

含绒量是指绒子和绒丝在羽毛羽绒中的含量百分比。

郑园园表示,含绒量中包括部分从羽绒上掉下的单根绒丝,而绒子含量把这部分丝也排除出去,更能表征羽绒当中绒朵、绒子的占比。

现行国家相关标准规定,羽绒服的含绒量明示值不得低于50%。

鸭还是鹅?灰还是白?

除了蓬松度、含绒量(或绒子含量)外,鹅绒比鸭绒质量更好吗?灰鸭绒和白鸭绒保暖效果差异大吗?鹅、鸭的产地对羽绒品质有什么影响?

根据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具的相关行政处罚决定书,有研究文章曾指出,通过对鹅绒纤维和鸭绒纤维形态结构的观察可知,一般情况下,鹅绒纤维的绒朵较大,绒核较小,绒枝较长而粗,绒小枝较长而细且分布较密,绒小枝上节点小而多且分布均匀。

这种形态结构使鹅绒纤维能够保持更好的蓬松性,在捕获更多空气的同时,将空气很好地固定在其内部,大大增加纤维集合体热阻,保持更好的保暖性能。

由于鹅绒纤维更长,且节点小而均匀,使鹅绒纤维在压缩过程中具有更好的压缩性,当外力释放后,较小的节点对纤维弯曲恢复的阻力越小,使纤维集合体具有更好的压缩回弹性,宏观就表现为集合体更为柔软和具有弹性,更容易恢复到原始蓬松结构,从而使鹅绒纤维更容易保持较高的保暖性。

郑园园指出,这与鹅和鸭不同的生长周期有关,“鹅的生长周期更长。成熟鹅绒的绒朵比成熟鸭绒绒朵要大,蓬松度要高。”

同样品种的鹅和鸭,它们在哪里长大,看什么风景,吹什么风,对它们身上的绒有什么影响?

相关行政处罚决定书指出,在禽鸟品种相同的情况下,羽绒的品质和禽鸟的成熟度有关,和产地、气候无关。

对此,郑园园也称,没有太明显的区别。“产地对它的品质不会有太直接的影响,包括是进口还是国产。”

此外,关于鸭绒、鹅绒是灰是白,2022年4月1日起将正式施行的新版《羽绒服装》标准中明确,羽绒种类可以不标颜色(若标注白鸭、鹅,需要考核异色毛绒含量)。

监制:梁悦

记者:刘飞

编辑:杨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