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车丽 河南台记者新迪)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21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中国疾控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我国艾滋病呈现“两头翘”的发病趋势,也就是青年人和老年人发病率高。

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艾滋病发病率处于低流行水平。但近年来,青年群体感染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早在2015年,教育部就启动了高校预防艾滋病教育试点工作,应该如何减少青少年艾滋病感染?如果意外接触HIV暴露该怎么办?

艾滋病传播途径共三种,性接触、血液和母婴途径传播。目前为止,全世界还没有根治艾滋病的方法,也无有效预防感染的疫苗问世,防治宣传则是预防艾滋病的“社会疫苗”。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各地高校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在郑州大学,校内艾滋病健康科普视频的展播活动吸引不少同学驻足。

校园防艾社团志愿者赵嘉妮说:“我们身边很多人会‘谈艾色变’,还有很多人有恐艾心理,咨询过程中我就遇到了很多这样的例子。需要志愿者耐心安抚他们的情绪,随着他们对艾滋病的科学了解,恐艾心理也会减少。”

针对青年学生感染病例不断增长的现状,教育部启动了高校预防艾滋病教育试点工作。2020年河南省财政拿出90万元经费设立高校防艾基金项目,支持77个高校学生社团开展高校宣教活动,提高了高校防艾的针对性和可及性。

郑州大学医院疾病预防控制科主任姜峰表示,已实现新生入学HIV抗体自愿检测全覆盖。“今年的新生,我们一共检测本科新生10200余人,检测率将近98%。通过开展此项工作,让学生熟悉艾滋病在青年学生中的流行现状,切实了解到艾滋病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增强对高危行为的认知,树立主动检测意识。”

中国疾控中心统计,截至2020年底,我国共有105.3万艾滋病毒感染者,累计报告死亡35.1万人,新发艾滋病毒感染人数、诊断延误、主要人群的艾滋病毒风险继续上升。在我国,近年来15-24岁的青年学生,每年报告发现艾滋病病例一直在3000例左右。

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韩孟杰表示,青年学生艾滋病防控需要关口前移。“青年学生的病例还是以男性为主。2020年我们报告了2977个青年学生的病例,大概性别比是32:1,也就说大部分都是男性。大概有81.6%的感染是同性性传播引起的,报告病例的平均年龄是在20岁,近些年来我们看到有向前移的现象,很多风险行为已经在大学前可能就存在了。”

“应检尽检”是发现感染者的重要措施。感染病毒之后,通常有一个长达8-10年的临床潜伏期,在发病期之前,看不出来是否感染了,检测是唯一的判断方法。专家建议有过高危性行为、共用注射器吸毒、怀疑接受过不安全输血的人等,要主动进行艾滋病检测。

江西省疾控中心艾滋病性病防治所所长刘家虹表示:“一定要去正规检测实验室,有严格的保密制度,可以确保结果的准确性并保护个人隐私。一旦发现感染艾滋病,要尽早进行抗病毒治疗,更容易获得免疫重建,抑制疾病进展。国家有免费抗病毒治疗药物,每个地区都有开展抗病毒治疗的定点医院。及时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可有效抑制病毒复制,降低传播危险,能延缓发病,延长生命,提高生活质量。”

一旦中招,又如何抓住“阻断”的黄金时间?暴露后预防是国际上证实有效的预防措施,能大幅度降低高危人群的感染风险。

河南省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研究所所长张国龙表示:“所谓的‘后悔药’就是在高危行为后或者被强奸、被职业暴露后,可以在72小时之内采用三种药物,连续服用28天,可以阻断90%以上的HIV的发生。我们在全省布了十个点,在全国率先开展这些活动,和互联网结合,采取物流、互联网咨询这些手段,可以尽快为患者提供药品,及时采取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