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报道,近日,河南省新乡封丘县戚城中学“30余名学生餐后呕吐、腹泻”“校长痛苦称换不动送餐公司”等话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诸多质疑。无证企业为何能获得招标资格?出现问题后还能正常配送?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对话全国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工作专家组专家、浙江工商大学科研部部长韩剑众。

 

面对记者采访,韩剑众对河南封丘营养午餐事件表示非常“心痛”,“看了相关报道,(营养午餐)人均4元的中标金额,封丘县虽不能跟上海、浙江的发达地区相比,但考虑到现在的物价水平,4元的中标金额如何保证营养餐的品质?”

韩剑众认为这是因为缺乏监督而造成的一起“彻彻底底的人祸”。就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他认为此次事件需重点关注两个问题:一是招标流程是否合规,二是中标企业是否具有配送资质。

据悉,涉事配餐公司在事发后第二天才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对此,韩剑众质疑其根本没有中标资格。“如果没有这个证,当然不可以给学校配餐。”韩剑众说,浙江、上海等地的招标过程非常严格,参与投标的公司首先必须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其次要有一定的经营时间和成功的经营案例,才具备投标资格,而后经过实地调查、综合评估等考验,才能实现最终的中标结果,并开始进行配餐。“这个怎么能够倒置?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可悲的问题。”

针对网友关于教育系统统一招标的困惑,韩剑众解释,这么做的初衷是为了整合整个地区的资源以取得数量优势,在价格和服务方面更有利于与企业谈判。他说,浙江农村由于学校分散、距离遥远,大多采用油盐酱醋等原材料集中采购的方式;而较为发达的大中城市,经费比较充足,多实行中央厨房集中配餐的模式,但是,中央厨房配餐对场地条件要求比一般的餐馆更加严格。

目前,营养午餐事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但戚城中学涉事配餐公司在事发后的两天依旧进行了正常的配送一事,让韩剑众觉得“十分荒谬”。他认为,“生命安全大于天”,既然已经有学生出现严重的食源性安全问题,就该有应急响应程序的启动,韩剑众说:“人都已经送到医院了,你还没有应急响应措施,你在干什么呢?”对此,他介绍,除了谁采购谁负责原则外,浙江的每所学校都配有非常严格的紧急响应程序和措施,出现问题时会立即启动应急方案。

为筑牢校园食品安全的屏障,韩剑众强调必须坚守道德底线,“在阳光下彻底公开”。他说,从招标环节到配送过程,浙江在校园食品安全采购方面非常严格,并且还会随时在校园网上公开,接受家长监督。“每一个家长都能看到今天采购的食材是什么。”

监制:梁悦

记者:杨昶、张国亮

编辑:曹博、娜孜叶·木沙江、刘晓琛、祝云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