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意见”将满足老年人需求和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相结合,加快建立健全相关政策体系和制度框架,从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完善老年人健康支撑体系、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等方面提出工作要求和一揽子举措。其中,“鼓励成年子女和老年父母就近居住或者共同生活”的话题引发热议。为何现在出台这个政策?“意见”还有什么值得关注的信息?未来我们的“老龄化”社会会围绕着它发生什么变化?《新闻有观点》对话相关政策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

 

记者:国家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出台了一份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

杜鹏:主要有三方面原因:第一,我国开展加强应对老龄化社会工作已有20多年。2000年的8月,当时的中国刚刚进入老龄化社会,中央出台了相关的加强老龄工作的决定,我们已积攒20多年间的许多宝贵经验,展望未来的20多年到30年的时间,我们的老龄化还会再翻一倍,因此有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的需要。第二,人口老龄化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老龄化工作理念也发生改变,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成为新共识,需要面对新形势,指明新变化。第三,在过去,各部门及地方有独到的探索和经验,需要对此加以总结并形成全党共识,为老龄化工作的迅速开展、体制的更加健全、政策的更加落地,发挥积极作用。

记者:今年5月,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公布,我们普通人应该怎么从数字中读懂国家现在的老龄化状况?

杜鹏:一是看老年人口总数,一直持续增长,预计2025年,60岁以上老年人会增长到近3亿人。二是老年人中低龄老人占绝大多数,即处于60 — 69岁的低龄老年人占比达55.8%。三是随着城市化推进,大量年轻人到城市打工,农村养老问题更加突出。

记者:这份“意见”与往年相比有什么特别值得关注的地方?

杜鹏:过去养老主要涉及三部分:经济供养、生活照料、精神慰藉,但此次意见在这些基础上还关注社会参与。主要因为现在60 — 69岁的“低龄老人”多,无论是从受教育程度还是身体健康方面都与过去大为不同,很多老年人仍然想要参与社会生活,所以国家希望提供条件尽力满足这些需求,如灵活就业、终身学习、志愿服务等,践行积极的老龄观。

记者:此次发布的“意见”中有一个大家非常关注的有趣细节,提到“鼓励成年子女和老年父母就近居住或者共同生活”,引发了网友的讨论,有朋友担心难以落实。

杜鹏:我们国家一直有家庭养老的文化传统,过去五年,国家就已经出台了一些鼓励措施,如个人税务中有养老负担的减免。此次“意见”将这一部分更加细化,即若有子女和老年父母就近居住或共同居住,要在住房(包括租赁)、阶梯性水电气价格上,应有一定优惠措施。这样能为下一步政策落地提供支持。

记者:近几年大家都在提“适老化”,您如何看待我们国家的适老化改造?

杜鹏: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大家逐渐意识到人口老龄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进行“适老化”改造不仅对老年人有帮助,对于年轻人也是非常有益的,它的目的在于保证老人安全,解除年轻人担心,更在于使老年人独立生活,能够自由参与社会各种活动,从而减少孤独、抑郁等负面情绪。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今天的适老化改造对于将来几代人都会产生积极影响,大家都应关注老龄工作的指导意见,践行积极老龄观。

监制:梁悦

记者:王娴

编辑:刘红伟、张祎、娜孜叶·木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