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管昕 柴华)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持续报道了“国内多地营运车辆投保难困境,业内专家呼吁改革车险费率政策”,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中国银保监会26日回应中国之声称,银保监会正指导属地监管局,及时采取措施,积极解决相关问题。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银保监会已关注到个别地区营运车辆投保难问题。受使用强度、行驶环境等因素影响,部分营运车辆风险相对较高,保险公司出于对经营亏损的担忧,对承保该类业务比较谨慎。个别保险公司基层机构和人员面临年底业绩考核压力,缺乏承保积极性,甚至出现拒保情况。对此,银保监会正指导属地监管局,及时采取措施,积极解决相关问题。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持续关注并推动缓解营运车辆投保难问题。一是督促保险公司继续严格落实《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坚决做到交强险应保尽保,对相关违法违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经查实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二是引导保险公司勇担社会责任,充分认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出租车等行业的现实困难,积极承保营运车辆商业保险。三是指导保险公司加强风险管控、推进科技赋能,通过运用大数据、车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实现风险减量管理,逐步改善营运车辆商业保险经营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