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车丽)今年12月2日是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儿童安全座椅已经成为有娃家庭的必备品,可相关调研数据显示,“北上深”三地已有近八成家庭给孩子配备了安全座椅,但其中只有半数能坚持每次出行都使用。公众对于儿童安全座椅的重要性及儿童出行安全的认知已经逐渐普及,但从“认知”到“配备”再到“使用”,仍然有巨大的鸿沟需要跨越。

记者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传播研究所举办的“‘椅’路有你 安全‘童’行”研讨会上获悉,安全座椅不能成为摆设,正确使用才能有效保护。我们该如何直面儿童道路交通安全问题,为切实保护儿童生命健康出谋划策?

儿童道路交通安全问题依然严峻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全球道路安全现状报告2018》的数据显示,交通事故是人类死亡的第八大原因,交通伤害更是成为5岁至29岁人群的首要死亡原因。从2010年到2019年,对比我国各年交通事故死伤人员数量,儿童因交通事故死伤人数逐年增多。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事故统计年报(2019年度)》数据显示,仅2019年,就有2593名15岁以下儿童因交通事故死亡,19619名15岁以下儿童受伤,相当于每天有7个儿童因为交通事故离开了这个世界,有50多个孩子和家庭承受着交通事故带来的生理和心理创伤,在这其中,1—6岁儿童均占比超过30%。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依然是危害儿童和青少年生命健康的最大“杀手”之一,中国的儿童道路交通安全问题依旧严峻。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交通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马社强表示,通过梳理近几年来因交通事故死伤的未成年人数据发现,未成年人因交通事故死亡的数据是逐年降低的,但是受伤数据仍然在逐年增加,未成年人交通事故伤害问题应该得到重视。在这其中,1—6岁儿童因交通事故受伤的情况又比较显著,数量比较高。交通事故中怎么对未成年人增加保护?提高儿童的被动安全性是非常重要的,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安全带、头盔等保护装置会对未成年人起到很好的保护。

2021年是加强儿童道路交通安全法治保障的关键年

儿童道路交通伤害不是意外,而是可防可控的。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等约束装置是目前保护儿童乘车安全的最有效手段。今年,我们也欣喜地在多部国家级的法律和政策中看到了“儿童乘车安全”“儿童安全座椅”等关键词。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于2012年6月1日正式实施,这部未成年人保护“小宪法”第一次要求“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采取配备儿童安全座椅、教育未成年人遵守交通规则等措施,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交通事故的伤害……”充分彰显了国家对儿童乘车安全问题的重视。2021年9月27日正式公布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新增“儿童与安全”领域,并将“推广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安全头盔,儿童出行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作为该领域的主要目标之一。2021年3月,公安部公布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修订建议稿)》也增加了儿童乘车安全要求,对禁止儿童乘坐副驾驶和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等约束系统作出了更具体的规定,并规定了相应的罚则。不少地方也开始完善相关立法,如福建省于2021年5月通过了我国首部关于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的专门法《福建省儿童乘坐机动车使用安全座椅的规定》,要求儿童乘坐机动车必须使用安全座椅,强化了公安交管部门、幼儿园、媒体等相关部门的协同共治,并明确了罚则。

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副主任于旭坤表示:“虽然在国家层面以及一些地方制定了相应规定,但是很多地方仍然缺乏对儿童出行安全的关注,亟需制定更加细化的措施以推动其落地实施,如将‘年龄10周岁以下或者身高135厘米以下乘坐家庭乘用车的未成年人’明确为儿童安全座椅等约束装置的使用对象等。以从减少儿童交通事故伤害的角度实现‘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切实保障儿童生存权、发展权’和‘减少儿童死亡’的目标。”

立法是最有效手段 但仍需多方发力

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为儿童乘车安全织起了“保护网”,也明确了儿童安全座椅是儿童乘车出行的必选项。但多力并行,才能把“保护网”织得更密更牢。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道路安全、伤害预防项目官员方丹表示,通过文献回顾以及相关实验统计数据,我们发现当儿童安全座椅立法和执法以及教育共同发生作用时候,是可以有效提高儿童安全座椅使用,从而降低道路交通事故对儿童的伤害,所以这样就完成了“法律—使用—保护”的政策路径。此外,她还提到立法虽然是最有效的办法,但我们同时也要考虑家长“愿意用、买得到、买得起、选得对、能安装、装得多、用得对”等一系列问题,每一个环节又都是需要多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才能完成的庞大工作。

安全座椅不能成为摆设 正确使用才能有效保护

《中国儿童道路交通安全蓝皮书2015》显示,儿童安全座椅安装及使用率不到10%。2021年初,全球儿童安全组织在对“北上深”三地有0—6岁儿童的有车家庭安全座椅使用情况进行调研时发现,三城市的安全座椅平均持有率达到79%。普及率和持有率提高了,但“叫好不叫座”又成了新问题。在持有安全座椅的家庭中,总是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比例仅为53%,还有2%的受访者从未让孩子使用过,对于安装位置以及正反向使用等正确使用方法仅有半数家长掌握。

在对未配备儿童安全座椅的家庭进行调研时发现,“孩子乘车出门的机会少”“孩子不愿使用”“儿童座椅太占车内空间”是三个主要原因,在拥有安全座椅却不使用的原因进行调研时发现“孩子不愿意使用”“市内开车、路程短”是两大主要原因。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首席代表和执行总监崔民彦表示,通过调查数据发现,家长对儿童安全座椅的保护效果已经有了普遍认知,但有认知并不意味着会使用,在使用的必要性和正确使用的认知上仍需要加强。

在2019—2020年对消费者购买安全座椅考虑因素进行调研时发现,消费者在逐渐减少对产品价格、外观设计等因素的关注,舒适性成为消费者购买安全座椅的第一考虑因素。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会长梁梅表示,在对2019—2021年安全座椅不合格问题进行梳理时发现,水平位移超标是儿童安全座椅最容易出现的质量不合格问题。她提醒消费者在选购产品时要注意产品安全、座椅与儿童的体重匹配以及产品与车辆的匹配,认准国家标准和3C认证标识,在使用过程中安装位置及正反向使用等也需要格外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