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11月15日,国家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工程——国家管网集团天津LNG接收站二期项目两座22万立方米储罐实现同时升顶,投产后将进一步提升华北地区天然气保供能力。

从15日开始,我国北方地区全部进入冬季供暖季,随着国家推进各项能源保供措施的落地,目前,全社会终端用户的煤炭库存正稳步回升。

另一方面,不断有LNG(液化天然气)运输船到港。天津大港、深圳大鹏湾LNG枢纽港、广西北海等多地都在全力做好LNG运输船的进港工作。

LNG在我国的能源使用中占比多大?同其他能源相比,LNG的优势在哪里?LNG的使用规模在未来会大范围扩展吗?会加速我国的低碳转型吗?

 

LNG在我国的能源使用中占比多大?

LNG属于天然气,是天然气的一部分。在通常情况下,LNG占我国天然气用量的30%左右,但是今年LNG占我国天然气用量比重偏高,达到32%左右。

LNG并不主要应用于供暖,它主要应用于某些行业生产,例如陶瓷玻璃制造产业。此外,LNG所含的甲烷可以被用于制作肥料、甲醇以及其他化工原料。在家庭用气方面,LNG常见于某些东部城市,例如福建和广东的中小城镇的家庭,在西气东输的过程中,某些中小城镇并没有铺设天然气管道,无法使用管道天然气,只能选择使用价格更加昂贵的液化天然气,我们常见的家用罐装天然气就是液化天然气。

我国86%的液化天然气需要依靠进口。由于受到国际市场的影响,在我国,液化天然气的价格要比管道天然气贵上许多,且价格波动较大。但因为牵涉居民的日常生活用气,我国液化天然气的价格并非完全市场化,政府会承担部分费用,对居民用气予以补贴。实际上,LNG虽占我国天然气用量的30%,但天然气占我国一次能源的比例较少,目前仅8%左右,因此政府有能力负担LNG的部分费用。

LNG的优势在哪里?

液化天然气最大的优势在于干净,排放污染小于石油、煤炭等传统能源。

同时,液化天然气需经过开发、液化、运输、气化等一系列复杂的处理工序,对天然气本身的质量要求较高。

此外,液化天然气的灵活性要强于管道天然气。管道天然气的运输是一个较为稳定的过程,尽管可以在运输过程中对天然气的容量进行增减,但此举将有损天然气运输的效率。而液化天然气则是以液态形式储存在储备罐中,在需要之时再将它转化为气态投入使用,便于调峰和应急,在使用的灵活性上更具优势。

但价格是液化天然气的劣势,质量高、处理运输工序复杂、需要依靠进口等因素使得液化天然气的价格偏高。

LNG的应用规模会扩大吗?是否会对我国低碳转型产生巨大作用?

近些年来,由于低碳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天然气在我国的应用规模不断扩大。但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表示,尽管天然气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比例不断增长,但不能断言这个世纪是天然气的世纪。未来天然气在我国能源结构的占比或许还会继续上升,林伯强预估占比会达到13%或是14%,但很难超过15%,因为我国未来会进一步发展其他清洁能源。

特别是对于液化天然气来说,它在我国的使用规模或许会进一步扩大,但并不会对我国的低碳转型起较大作用,其不具备大规模应用的基本条件。第一,液化天然气的价格较高。第二,若需求大量增加,供给端口无法在短时间内加大对液化天然气的供应,如何获取大量液化天然气也是一个难题。第三,我国的液化天然气在很大程度上依靠进口,出于对外依存的安全性考虑,我国在液化天然气的使用上会更加谨慎。

尽管液化天然气未来的发展空间有限,但由于液化天然气具备其他天然气所不具备的应用场景,并且牵涉我国一些中小城镇的生产生活能源使用问题,因此林伯强表示,对液化天然气开展专业讨论依旧是重要的。

监制:郭静

记者:鹤佳

编辑:富赜 潘雨薇 彭毓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