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近日,一段关于香蕉的小视频在网络流传。在视频中,可以看到被剥开的香蕉内部出现了一条几厘米长,类似白色蠕虫状的东西,视频称这是“螺杆菌蠕虫”。

 

与视频同步传播的还有一则消息:一批从索马里进口的香蕉已运抵市场,其中就含有“螺杆菌蠕虫”,它会在人的胃中释放有毒物质,人在食用后会出现腹泻、呕吐、恶心、头痛的症状,12小时后可致人死亡或脑死亡。

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很多食用香蕉的“提示”,比如香蕉如果长了黑斑,或者部分变黑后就不能食用了,到底是不是真的?香蕉买回家后又该如何保鲜?

螺杆菌蠕虫是真是假?

香蕉味甘、软糯且营养价值丰富,是人们喜爱的大众水果之一。然而,这种老少皆宜的水果近日却被提醒需谨慎食用,因为其中可能隐藏着“致命的”螺杆菌蠕虫。

事实果真如此吗?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专家委员会成员阮光锋指出,“螺杆菌虫”是个伪概念,网传视频中的虫子也不可能出现在香蕉果实中。

螺杆菌是一种生长在动物胃部的、肉眼看不见的细菌,目前也并不存在螺杆菌虫。网传视频中的虫子从特征上看也不是常见的香蕉穿孔线虫,所以,不排除视频是被故意造谣者用其他虫子摆拍而来的。此外,我国实施进口准入制度,准入的进口水果会被收录在《获得我国检验检疫准入的新鲜水果种类及输出国家地区名录》中,而查询海关总署官网发现我国并未从索马里进口过香蕉。所谓的“索马里香蕉有螺杆菌蠕虫”是一条彻头彻尾的谣言。

香蕉皮长黑点,还能吃吗?

香蕉皮上的黑斑名为“衰老斑”,是香蕉成熟后期的生理表现。果皮里的多酚在氧气和酶的作用下产生了黑色素物质,越是熟透的香蕉,斑点越多、颜色越深,是一种正常的自然老化现象,不会对人体产生任何危害。实际上,香蕉还比较“娇气”,除了成熟外,磕了碰了冻着了都有可能会“受伤”,从而产生黑斑,但只要果肉白嫩,都对人体无害,可以放心食用。

另外,阮光锋介绍,微生物的污染也可能导致香蕉变黑、长黑斑。比如香蕉炭疽病、黑星病、冠腐病或蕉腐坏病等,如果除果皮、香蕉的果肉或香蕉芯也变成黑色;或者两端有白色或灰绿色霉菌丝便不建议食用。

香蕉如何保鲜?

香蕉最适宜的保存温度约在13℃-15℃,而冰箱冷藏的温度约为0℃-4℃,如果放在冰箱里储存会造成低温损伤,不但会导致香蕉变黑还会缩短保存时间。并且,香蕉在存放过程中会持续缓慢地释放乙烯(一种天然的植物激素),因此最好将其存放在通风条件好、阴凉的地方。阮光锋表示,把香蕉挂起来更不容易变坏。

一般来说,香蕉未成熟的时候,表皮会呈青绿色,而通体金黄的香蕉则大多已经成熟。那么,黄蕉与绿蕉的保存方法是否有差异呢?

香蕉皮呈青色表示香蕉还未成熟,口感涩,需要催熟,将香蕉放在保鲜膜或者保鲜袋中,让其自然地产生乙烯,慢慢地成熟,直至果皮变黄,果肉变软变甜,味道才会更好。

监制:郭静

记者:鹤佳

编辑:富赜 毕利伟 杨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