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11月21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管昕)11月18日,中国之声独家报道了“河北石家庄多家保险公司拒保出租车商业险”一事。记者调查发现,类似现象在全国多地出现,成为出租车行业普遍遇到的问题。报道推出后,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北监管局回应称,针对报道中反映出的问题,将立即开展调研,并向中国银保监会报告相关情况。同时,督促辖内财险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制定科学合理的核保定价规定,对符合条件车辆办理投保手续。

 

近日,多位石家庄出租车车主向记者反映称,出租车的商业险(第三者责任险)即将到期,但当地几乎所有保险公司对出租车拒保。而作为公共服务行业,出租车在路上长时间营运,交强险的保障额度有限,不上商业保险,出租车不敢上路。

记者也以出租车车主身份联系了包括平安保险、中国太平保险、中国人保等多家保险公司,均被告知除了交强险以外不能给出租车上商业保险,有系统管控,主要原因是出租车事故率高,上了商业险后保险公司往往赔钱。

记者:现在能上出租车的商业保险了吗?

阳光保险业务员:出租车的商业保险现在系统还不行,交强可以。

记者:这个是系统管控还是公司规定?

阳光保险业务员:系统这块控着呢,系统控制不就是公司的(规定)吗?

记者:是所有的出租车商业保险都上不了吗?

阳光保险业务员:反正出租车的不行!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石家庄市共有6710辆出租车。对石家庄来说,多家保险公司拒保出租车商业险,将对当地出租车行业带来一定影响,也给群众正常出行造成不便。

河北银保监局给记者的文字回复(总台央广记者管昕 摄)

报道推出后,引起当地有关部门关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北监管局(简称“河北银保监局”)回应称,目前,保险监管法律法规对商业险承保没有强制性约束。针对媒体反映的问题,我们将立即开展调研,并向中国银保监会报告相关情况。同时,督促辖内财险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制定科学合理的核保定价规定,对符合条件车辆办理投保手续。

河北银保监局还介绍,2020年9月,中国银保监会实施车险综合改革,车险综合改革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降价、增保、提质”阶段性目标基本达成。在改革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比如由于出租车属于特殊行业,赔付率高,财险公司对此类高风险业务普遍持谨慎承保的态度。

而出租车行业的主管部门,对于如何协调解决整个行业遇到的难题,显得并不积极。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相关人员表示,虽然有责任和义务为出租车行业和有关部门沟通协调解决,但局里无法积极作为,目前也还没有具体行动,“这主要是保险公司的事,是保险公司的商业行为,交通局也左右不了。”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这不是简单的市场行为,此类现象已在国内多地出现,这已成为保险行业和出租车行业的利益之争。由于两个行业都承担着一定的公共服务职能,如果任由矛盾加剧,势必会影响公共服务质量,应由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出面建立保险费率弹性机制。

根据我国保险法的规定,除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必须保险的外,保险合同自愿订立。这是否意味着保险公司可以自主决定拒保出租车商业险?乔烽律师事务所主任乔烽律师认为,保险法的规定是签订合同自愿,但不是指保险公司自由决定签什么条件的合同。

乔烽说:“保险公司是特种企业,就是因为它的产品并不是自主决定的,它必须要报国家银保监会批准同意以后,产品才可以上市销售。上市销售以后,它的赔率,包括范围、对象,这都不能再随意改变了,这可不是企业经营自主权的体现。如果说是一般的企业当然可以,我定价不愿意卖了,我就不卖了,但是保险是服务于大众、经过国家公示的产品,这就没有赋予保险公司可以自由变更(合同条款)、自由决定卖与不卖的权利。”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王辉律师表示,如果保险公司联合起来拒保出租车商业险,就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政部门尤其反垄断执法机构则可以介入,并在认定后给予相应处罚。如果某家保险公司拒保出租车商业险,而其此前在主管部门那里备案的商业保险合同中没有就此列明,就涉嫌违法。

王辉说:“(要看)推出的保险产品内容是否足够详细。你(客户)只要一同意,这个合同就订立了。它已经把双方的责权利约定得非常清楚了,这个时候就没有讨论的必要和空间了。”

石家庄市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出租车行业的赔付率高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协会将积极协调此事,帮助出租车车主解决实际问题,督促保险公司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有计划跟出租车行业协会沟通,看看到底怎么解决。我们愿意做一些工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该尽社会责任要尽社会责任,督促保险公司改善服务。”协会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已有出租车车主接到此前拒保的保险公司主动打来的电话,对方表示可以为其承包商业险了,待公司系统重新核算保额价格后,车主可带着相关证件来办理。某出租车车主说:“保险公司说保险协会和总部都知道这个事了。说能上了过来吧,下周一重新再做一下系统,核算一下保额价格。”

有关事件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