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韩雪莹)11月15日凌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街道接到通报,科源社区居民一件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发出的快递物品包装检测结果为阳性。

中关村街道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开展相关人员和环境核酸检测。目前,涉及密接人员和环境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居民楼也已全部解封。这一“阳性快递”是如何被发现的?“双十一”后快递量激增,什么是收发快递的“正确姿势”?

 

记者从海淀区中关村街道获悉,北京这件“阳性快递”的收件人现住科源社区11号楼2单元,检测呈阳性的快递物品为自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发出的羊毛衫。那么,这件“阳性快递”是如何被发现的?中关村街道相关负责人梳理出细致的时间线。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街道科园社区疫情防控现场(央广网发 中关村街道供图)

中关村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他是10月31日晚上收到快递,当时就把快递的外包装拆了,把里面的东西留下来,是件羊毛衫。(羊毛衫)外面的无纺布袋他没扔,放在家里了,但是最外面的纸壳是扔掉的。11月13日晚上,他接到内蒙古锡林郭勒警方的电话,说当地已经陆续检测出快递包裹有阳性。14日上午,他和科源社区的居委会说明情况,居委会马上逐级上报到海淀区疾控。14日下午,海淀区疾控到他们家里做了咽拭子采集,还做了环境采集,结果都是阴性的。”

时间线在15日凌晨有了新的重要节点。这名负责人介绍:“15日凌晨4点,我们接到疾控通知,在外包装,等于是羊毛衫内包装的无纺布袋上检测出阳性了。大概4:30的时候,街道就对他们家11号楼做了封闭措施,他们一家4口已经集中隔离了。大概5:00开始,居委会就和11号楼的居民电话、微信群通知,让大家做好全员核酸检测的准备。早上8:30开始,我们就对全楼开始做核酸检测,一共检测了121人,还有62份环境样本,之后对整个社区做了大面积的环境消杀。11号楼一共有4个单元,做完核酸检测之后,就对1、3、4这3个单元解除了封控,只有2单元还采取封闭措施。”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街道科园社区疫情防控现场(央广网发 中关村街道供图)

据了解,科源社区位于中关村街道北部,是始建于1952年的老旧型社区。辖区驻有6个科研院所,共有49栋住宅楼,户籍人口6154人,流动人口1094人。

连夜的排查工作很快有了结果:15日下午3点左右,科源社区11号楼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公布,均为阴性;从15日上午起处于封控状态的11号楼2单元也随即宣布解封。

此外,与“阳性快递”相关的快递网点也传来了好消息。中关村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快递点在燕园街道,科源社区和燕园街道是紧挨着的。已经对这一快递点做了封控管理,所有快递小哥都做了两轮核酸检测,结果也都是阴性。”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街道科园社区疫情防控现场(央广网发 中关村街道供图)

看到相关报道后,有市民提出疑问:新冠病毒的存活时间到底有多长?为什么一个快递包裹收到两周后,依然还能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

对此,海淀区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向媒体解释,新冠病毒在环境中的存活时间到底有多长,目前科学界没有统一定论。对快递包裹进行的检测,是对病毒基因片段的检测,通常只检测两个片段就能确定是否是病毒。至于病毒有没有活性,仅凭两个片段无法得出结论。所以,检测出包裹内包装的无纺布袋新冠病毒基因片段阳性,只能证明这个包裹曾经被新冠病毒污染过,至于包裹上的病毒是否有活性、是否有传染性,无法凭基因片段检测得出结论。需要到国家顶级的实验室进行培养才能知道。

两周后检测出包裹新冠病毒基因片段阳性,也无法判断两周前该居民接收包裹时,新冠病毒是否有活性和传染性。为确保万无一失,疾控部门才决定采取紧急封控措施,对涉及人员和环境进行核酸检测,以此确保防疫不留死角,保障居民安全。

当前正值“双十一”快件寄递高峰,快递包裹的安全问题备受关注。在此次中关村检出快递包装阳性之前,内蒙古、河北、辽宁、黑龙江等地近日也发现了类似案例。

对于此次“中关村快递阳性”一事,锡林郭勒盟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工作人员向媒体透露,“我们已经管控了,也已经向群众进行了公布,相应的旗县采取了相应措施。”内蒙古自治区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王亚楠介绍:“我们要求快递企业要每4至6小时,为快递从业人员免费更换口罩。在日常执法监督检查当中,针对企业防疫制度建立不健全、消杀设备配备不到位的问题,我们要不定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11月10日,中国疾控中心发布《外卖配送和快递从业人员新冠肺炎疫情健康防护指南》,其中明确提出,在业务配送、分发环节,要做好快递运送工具的清洁消毒;在与顾客签收快递过程中,要佩戴口罩、手套,减少直接接触;提倡采用非接触方式收发快递。

那么,快递在实际的寄递、运输过程中是如何消杀的?针对“阳性快递”可能带来的风险,快递公司对员工实行了哪些措施?记者随机走访了北京市西城区某快递公司的一家网点,该网点负责人介绍:“对场地是每天早晚两次固定消杀。对快件,因为我们一天是5趟货,到货都会安排专人一边卸货、一边进行消毒。人先上去消毒,消完毒之后快件下车,是这样一个流程。每个快递员都会发一个消毒小瓶子,他们会自己在(快件)装车之前给(快件)喷一下。快递员也是定期、最长7天要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现在在打疫苗第三针加强针,凡是达到打加强针条件的快递员都已经进行接种了。”

另一名快递网点负责人说:“我们每天都有消杀,社区都跟我们联系,说什么时候过来做核酸检测。”

网点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网点有近30名员工,属于中等规模的网点。记者在网点现场看到,正在拣货和装车的快递员们都佩戴了口罩和防护手套,网点随处可见各类消杀和防疫用品。一位快递员表示,近期各地“阳性快递”的新闻并没有影响他的工作状态,他也借此提醒自己在寄递过程中要更加注重防范。他说:“每天都会有早中晚三次防疫检查,每天的口罩都是按时发放。现在公司给每人配了84消毒液和酒精喷壶,每个快件在传送带都会逐一消杀,而且我们都会戴隔离手套(接触快件)。”

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表示,快递传播新冠病毒应该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第一,快递在收或者运的时候被污染;第二,快递到我们手上的时候,上面的病毒还活着,特别是现在到了冬天,因为气温低了、干燥了,有利于病毒存活;第三,我们在接收快递的时候,人被污染了,特别是手这些被污染了。”

近期,北京市疾控中心就收发快递发布提醒,疫情防控期间,非必需不要从境外高风险地区邮购商品,谨慎邮购国内有本土疫情报告所在地区的商品。

那么,什么是收发快递的“正确姿势”?张流波提示,预防快递传播新冠病毒,要从三个方面着手。他说:“第一,在中高风险地区要停止快递的收发,快递员自己也要加强健康监测,确保不被感染、不去污染快递。第二,要在快递转运过程中做好保护,在接收到快递的时候,以及在集中分拣的过程中,应该对快递的表面进行消毒,通常用消毒剂喷雾、紫外线照射。第三,在收快递的时候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除了戴口罩、手套,还有快递的包装不带到家里去,在外面拆了是最好的;如果一定要带回去,在不清楚是否干净的情况下,可以用消毒纸巾对包装擦拭消毒,最好可以直接用消毒剂在表面做喷雾消毒。当然要强调一点,我们做完这些快递的处理以后,一定要做好手卫生,因为手接触是一个很关键的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