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本期推出:“两弹结合”试验成功。

1966年10月27日上午9时10秒,中国第一枚带有核弹头的东风二号甲导弹从甘肃酒泉发射基地发射升空。在飞行了9分14秒后,核弹头在距发射场894公里以外的新疆罗布泊上空靶心爆炸,试验成功,中国从此拥有了可以用于实战的导弹核武器。多年以后,中国科学院院士谢方圆还清晰地记得当时现场激动人心的情景。

谢方圆:起飞了一会儿,还没有结束主动段,大概要往前掉下来好几十公里以外去了,他们都出来了,都管不住他们:一个是元帅,一个是钱学森,谁管得住?

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震惊了世界,但当时国际上就有人嘲笑中国是有弹无枪。面对质疑,中央决定,要在1966年进行原子弹、导弹结合试验,尽快形成核威慑能力,试验地点就放在地广人稀的西北戈壁滩。

1966年10月20日,在正式进行导弹核武器发射试验前夕,周恩来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召集参试单位主管负责人和科学家开会,着重指出:两弹结合关系很大,要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万无一失。周恩来同时委托聂荣臻元帅赴试验现场主持试验。

罗布泊的一声巨响,再一次震动了世界。“两弹结合”的试验成功标志着我国科学技术和国防力量在快速地向前发展,同时也彻底打破了超级大国的核垄断、核讹诈和核威胁。

时任东风基地光测大队操作手李怀箱:我们在执行任务这几个人都跑到那个仪器台上,站到高楼上,我们成功啦,我们也有核武器啦,我们强大啦,我们保卫祖国有力量啦,到处叫(喊)。

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后,聂荣殝元帅立即打电话向党中央报告。

时任马兰基地研究所技术员高连科:那个红电话聂帅拿起来了,原话我记得非常清楚,因为我就站在他身后。“总理”,那边儿接了,聂帅说,“我向你报告,导弹核武器两弹结合试验非常成功,请你代我向毛主席报告。”

从第一次核爆炸到第一枚导弹核武器诞生,美国用了十三年,苏联用了六年,中国只用了两年。“两弹结合”的试验成功,使中国成为继美、苏、英、法之后世界上第五个能用自己的导弹发射核武器的国家,以及世界上第一个在本土进行两弹结合试验的国家。

监制:高岩

策划:武俊山 李谦

主笔:卢燕

播讲:长悦

统筹: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李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