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报道,目前,我国农业无人机领域已连续7年高速增长,依靠无人机服务的农田面积占总农田面积的5%。而在各大短视频平台,也相继出现了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无人机“女飞手”。她们中,有人甚至可以凭借无人机的帮助,一人"掌管"一千多亩农田。无人机成为 “新农具”。而她们通过记录、分享无人机作业短视频,让越来越多网友看到了当下的新农村面貌,也让大家感叹于这来自农村的女性力量。无人机和短视频,正在成为她们振兴乡村的有力工具。

无人机作业画面(受访者供图)

江苏徐州雎宁县女飞手李新玲:植保无人机上手简单,努力跟上技术更新

 

李新玲是江苏徐州雎宁县第一个操作植保无人机的女飞手,她告诉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曾经,自己每次打药都很吃力,看到别人用无人机农作后,“感觉效果很好”,于是也购入了无人机。当谈及购入后如何学习使用时,李新玲说:“只要会玩智能手机,不管年龄、性别,90%以上都可以上手。”目前,李新玲除了自己家的地,也会为周边农户提供一些帮助。

李新玲短视频画面(受访者供图)

在李新玲看来,无人机作为现代科技,在当今社会很有发展潜力与前途。但是,作为电子科技中的一种,无人机更新换代的速度太快了!如果跟不上更新步伐,“就会被淘汰”。因此,除了无人机之外,她还有一些其它农机设备,比如可以在田间进行GPS定位的自动驾驶拖拉机等。近两年,机械播种、无人机打药等技术已经相当普及了,李新玲希望未来能够“不费一点力气”,实现庄稼的分类收割。

李新玲认为,以前的社会常说“男主外、女主内”,但现在已经不是这样了,在现代科技的帮助下,农村的女性力量也可以巾帼不让须眉。看到许多网友对自己流露出的羡慕之情,李新玲回应,“其实,如果每个人都愿意尝试,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到。”

极飞科技田高斌:未来农机更加智能高效,帮助农民“降本增效”

 

广州极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理田高斌,已经连续四年参加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了。他表示,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今年农高会参会人数总体没有往年多,但是,展会上农业领域不断迭代出新的高科技依旧不在少数。

田高斌表示,从2016年开始,公司就涉足了无人机在农业领域的应用。近几年,无人机技术已经变得更加智能化,农户在手机App上就可以调节无人机飞行的高度、速度、喷洒量等参数。与此同时,无人机也变得更加高效。以前一个架次的作业量是15亩到20亩,现在大概能在65亩以上,并且15分钟左右便可以完成。除此之外,现在无人机对场地的适应性更强,可以在丘陵、山地、森林等地形完成作业。

田高斌告诉《新闻有观点》,在未来,他们“想更大程度地帮助老百姓降本增效”,包括通过新开发的智慧农业系统,在农机、农艺、农事和农资四个维度对农田进行全面的科学管理,让老百姓种田变得更简单。

但是,田高斌也提到,“智慧农业”在一些地区成为某种“噱头”,展示在试验区的技术,很难真正普及到老百姓家里,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科技发展带来的福祉。所以,田高斌表示,“我们现在要让更多老百姓感受到新兴技术与高效手段”,对他而言,“这是件功德无量、前景无限广阔的事情”,也是“农业人的情怀”。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李国祥:技术助力乡村振兴,农业变“靓丽风景线”

 

看到短视频平台上不断走红的“女飞手”,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欣喜。在他看来,这意味着我国农业向智能化、智慧化、无人化的进一步发展,“标志着我国农业现代化进入到了新阶段”。

农业现代化、农村现代化,并不是什么新鲜词。近年来,我们所获得的成绩与进步有目共睹。但是,农村现代化离不开农村人才振兴。李国祥表示,很多年轻人不愿回农村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不愿干体力活儿,即使干了,效率也低”。而类似无人机这种新兴技术对农业的助力,除了能为农业生产发挥作用之外,更能为年轻人提供广阔的舞台,“新技术能为乡村振兴特别是人才振兴带来新的契机”。

李国祥表示,智慧农业的核心就是将数字化技术应用到农业生产中,希望农民来做新技术的主体。现在很多地方都打造了智慧农业示范点或者展示区,但是它与农户之间还是有一定距离。对于农民来说,看到实际的生产变化是首位。但是,示范点或展示区中的科技手段和技术,有的在实际中的作用并不明显,那么就要及时试错创新。

在李国祥看来,将新技术应用到农业生产,是一个非常有活力的农村产业,“农业不仅仅是一个职业,也变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监制:白中华

记者:杨昶 刘涛

编辑:刘红伟 温宇馨 娜孜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