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记者潘毅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习近平主席25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中国和联合国共同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强调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走多边主义之路,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专家学者表示,习主席的重要讲话,高度概括了中国同联合国合作50年的宝贵经验,展现了中国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的坚定决心。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是世界上的一个大事件,也是联合国的一个大事件。这对中国、对世界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分析,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是联合国发展史上的一个转折点。阮宗泽表示:“对联合国来讲,就是让联合国成为真正的最具普遍性、最具代表性的国际机构;对中国来讲,新中国登上了联合国这么一个最大的舞台,对中国的发展、开放,对中国和联合国的关系以及加强和世界各国的关系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所以今天来纪念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我觉得既具有历史意义,也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习近平主席指出,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的50年,是中国和平发展、造福人类的50年。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分析,习主席在讲话中,从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自强不息精神、始终同世界各国人民团结合作、始终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三个维度,梳理了中国同联合国合作50年来的巨大贡献。金灿荣说:“一个是自身的发展带动了人类的发展,因为中国原来是占世界1/4人口,通过改变自己就可以改变世界,这是一般小国没有的规律。然后这50年中国是持续进步的,本身就是对国际社会特别是对联合国有贡献;第二个是利用联合国平台做了很多事,比如维持国际社会的公平公义,维护安全,促进发展。第三个就是维护联合国权威,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和平发展进步力量不断增长。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应该顺应历史大势,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金灿荣分析:“现在国际社会是遇到一些挑战的,比如恐怖主义更加猖獗、气候变化,这些新问题需要大家形成共识去努力解决。再一个就是说原来西方国家在联合国作用是比较大的,但现在越来越自私,联合国合则用、不合则弃,这个时候就更有必要重申我们国家最近提出来的一系列比较合理的原则,只有坚持这些原则才能更好应对这些问题。”

阮宗泽分析,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这个特殊场合,习主席在讲话中进一步阐述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主张,传递了中国同联合国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携手打造更加美好的世界的坚定决心。阮宗泽表示:“我们正在经历或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种动荡不安的情况下,大家关注的是联合国将发挥一个什么样的作用,中国怎么和联合国合作,中国又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从这几点来看都体现了一个核心的思想,就是中国将坚定地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和地位,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这和过去几年,习主席在多个场合发表过关于中国和联合国的讲话,精神和思路是一脉相承的。换句话讲,中国越发展越壮大,我们对联合国的支持、对联合国宪章和宗旨的维护就将越有力。”

习近平主席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走多边主义之路,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阮宗泽分析,这是中国对国际社会、对联合国作出的庄严承诺。阮宗泽说:“就是中国一方面我们要做好自己的事情、自己的发展,同时我们要捍卫联合国的权威和地位,面对那些挑战联合国权威的言行,中方要进行斗争,因为只有联合国才是当前真正的国际体系的核心,只有这样,大家才有更公平、平等的机会参与到发展中来,才有更多的资源来维护自身的安全。所以我觉得表明这么一种态度和政策取向,也是对联合国负责、对世界人民负责的一种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