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铁路

 

瑞雪送来远方客人

10月19日,阿拉伯使节团一行前往青海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考察。2021年青海西宁的第一场雪不期而至。

阿拉伯使节团对藏毯兴趣浓厚(图片来源:“中东瞭望”微信公众号)

地毯是阿拉伯家庭的常用装饰品,也是文化展示的点睛之笔。使节们一路走一路问,对藏毯展现出浓厚兴趣。圣源地毯董事长薛婷陪着使节团一路参观。

薛婷介绍:“这次来的阿拉伯国家的大使,有些国家已经和我们做过项目,但有一些没做过,像这次来参观的沙特使节就跟我们说,在沙特马上要建50多家酒店,可以帮助我们公司对接资源。”

紧接着22日上午,他们又迎来了中东欧国家驻华使节代表团。

世界藏毯在中国,中国藏毯在青海。在青藏高原,编织藏毯已有千年历史。藏毯也是高原产业走向世界的一张“金名片”。以前地毯的生产主要是“手工作坊式”的,无法形成规模。薛婷说,对她来说,西部大开发是个机会。“要打造藏毯产业,青海这样的西部省份,必须要抓住自己的特色,把自己当地资源利用好。”

地毯车间

西宁市城中区,圣源地毯生产车间,从左至右被分成三个部分,两侧的车间里,现代织机轰鸣,工人们站在织机前熟练地挑花刺、去掉杂纱。两边的织机是不同的品种,但都是世界一流。中间的区域立着一排排木架,上面挂着完成度不同的地毯,工人们正在赶制订单。

地毯车间里,工人正在赶制订单

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14年前,企业初创,薛婷没想到事业可以做到这么红火。不过,从起点开始,她的目标就是国际市场。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后,薛婷意识到,商用地毯的生产在国内还是空白,一些高档地毯基本都要从国外进口。这对他们公司来说正是机会。面向国际商用市场,公司确立了生产高端地毯的发展路线。

薛婷自豪地说:“我们是中国第一家把国外最先进的地毯生产设备引进来的,所有的操作界面,包括培训、工程师全都是国外的。我当时也在比利时学习了小半年时间,从原理、原材料到整个产业链,全部都学了一遍!”

在圣源地毯展示中心,记者见到了颜色绚丽、花纹各异的各式藏毯样品。这些用青海的藏系绵羊毛织出的藏毯不仅坚韧耐磨、质地柔软,而且绿色环保,产品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圣源地毯展示中心的展品

薛婷告诉记者,疫情之前,公司每年都会参加在德国、美国等国家举办的专业化地毯展会,借此机会结识经销商,推广产品。受疫情影响,不能出国推广,政府帮他们搭建了平台,也通过网络渠道,与国外的客户沟通。他们还与国外的设计公司合作,通过设计公司寻找当地的资源,以此开拓市场。

薛婷坦言,企业发展并不能靠单打独斗,政府的大力扶持绝不是一句空话。

“除了在税收上国家有相应的优惠政策,我们当地企业还在银行贷款融资方面,享受一定优惠。通过青海外事办,今年,圣源地毯的产品已经进入外交部礼品清单。当地科技局还帮企业对接院校搞研发,文化局组织青海省美术家协会和我们在产品设计研发方面展开合作。”

地毯车间

地处内陆,企业发展离不开快捷便利的物流体系。如今在西部,星罗棋布的铁路公路网为企业搭建了通向国内外市场的大陆桥。圣源地毯公司的产品通过物流公司,先运到上海、深圳的港口,再通过海运发往国外,还有一部分货品运到郑州,通过铁路运往欧洲。

藏毯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据测算,每增加1万美元藏毯产业出口,就可安排16人就业。一方面帮助农牧民持续稳定增收,一方面还能扩大藏毯传承人群,增强民族文化传承的后劲。这两天,薛婷正在忙着面试,她更想招聘一些有运营经验的高管助力企业实现更大的飞跃。“我们这边更多是解决一些低门槛就业,我觉得产业发展还是要跟西北的实际情况相吻合。我们只能最大程度利用自己的特色,做一些高端产品。我觉得西部大开发是双向的,还是要有走出去的思路,我们主动做国际市场就是这样的思路。”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的20年,是西部各省区发展最快的时期。5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面脱贫、重大能源工程相继竣工、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更加巩固……随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深入实施,有助于打通城乡之间、东西之间的流通循环,助力畅通“内循环”;推动“一带一路”融入西部大开发,助力打通“外循环”。西部人口近4亿,面积占全国超7成,推进西部大开发迭代升级,破解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促进陆海内外联动和东西双向互济,提升西部地区开放水平,做好西部开发这篇大文章。

西部省区的发展新路径

能源产业是陕西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新发展阶段,当地正全力推动构建绿色、安全、高效、创新、合作的现代能源化工产业发展体系。

榆林能源重化工基地

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何钟介绍:“陕西既要利用资源优势,同时要做好延链、做好循环利用和综合利用。‘十四五’期间,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推动能源化工产业向精细化、高端化发展。”

在刚刚落幕的第130届广交会上,广西组织300多家企业参展,政府引导、帮助企业拓展海内外市场、抢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机遇。

广西商务厅副厅长李硕表示:“下一步继续加大服务的力度,降低物流成本,畅通口岸通关便利,进一步帮助企业开拓新的国际市场,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目标。”

广西北部湾港

10月20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正式公布。《纲要》提出,构建双城经济圈发展新格局,要以发挥优势、彰显特色、协同发展为导向,突出双城引领,强化双圈互动。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科技创新中心发展处处长周艳说:“协同关键就在于优势互补,在于整合要素资源。当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想把成渝地区打造成中国经济强劲、活跃的增长极,就必须进一步打破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加速资源共享和协作,激发协同的巨大潜能。”

成渝双城经济圈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级重磅规划的叠加,让西部呈现出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西部地区正从一度较为封闭的“末梢”,走向越来越开放的“前沿”。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闫敏介绍:“我们现在提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实际上就是供给侧的顺畅,西部产业构建的完整性保证了全国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我国西部地区发展许多特色产业,一方面和东部地区形成互补优势,另一方面,在和周边国家的国际合作过程中,提供有特色的、附加值比较高的产品。”

监制/高岩

编审/刘黎

记者/杨钧天 刘泽耕 唐子文 葛修远 李永辉 刘楚琪 王妍 温超 张垒 陈鹏 蒋雪娇

制作/李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