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飞公司“一束光”的蜕变

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

武汉光谷,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整齐排列的光纤预制棒机床正有序运转,不远处,细如发丝的光纤从拉丝塔中轻盈跃出。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材料事业部副总经理顾立新解释,通过不断技术革新,直径230毫米的光纤预制棒可以拉出上万公里的光纤。“2000年,一根预制棒的直径才60毫米,现在能达到230毫米,可以拉10000公里,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这都是我们不断技术革新的成果。”

2000年,顾立新从华中科技大学毕业,以技改工程师的身份入职长飞公司。虽然武汉是中国第一根石英光纤诞生的地方,但20年前,长飞公司还需要高价购买国外的技术产品,从螺丝钉到核心设备都要靠进口。

长飞公司厂房的建筑平面呈枫叶形,那是留存的风车之国荷兰建筑的印记。厂子里不少办公室墙上的接线板插孔还是欧式双圆柱制式。这都是当年,技术要靠进口留下的印记。

用市场换技术,这是很多企业的老故事了,光纤制造业也不例外。顾立新回忆,他入职的这一年,正好赶上长飞公司开始搞自主研发。顾立新说:“最早的机床是从荷兰进口的,我们拥有了自己的基础研究技术以后,从预制棒到光纤再到光缆的工艺、装备,甚至检测,全都自己开发。”

成立专门的研发中心,每年不低于销售收入5%的研发投入,使得长飞聚集了一批光纤光缆行业的优秀研发人才。十多年卧薪尝胆,终于梦想照进现实。自2016年起,长飞公司的预制棒、光纤、光缆三大主营业务位居全球第一。而随着技术与产能的提升,国内的光纤成本也从曾经每公里上千元的“黄金价”降至几十元的“白菜价”,光纤的运用进入寻常百姓家。

2020年1月,武汉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全国网友“云监工”武汉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建设。这背后正是高质量光纤网络的支撑,未来的应用场景会更广阔。顾立新举例说:“你想去做物联网,以后还想去做虚拟现实,还要涉及到大量的数据传输。实际上光纤的应用有很多,用于激光,用于传感,我们也形成了体系。”

中国光谷的“光速”发展

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创新空间布局

武汉东湖高新区从城市的远郊区蜕变为“中国光谷”,集聚在武汉的近百所高校、130多家各类国家级创新平台,成了“光谷”快速发展的动力源。顾立新回忆,他大学毕业的时候,绝大部分同学都会离开武汉。现在,武汉的大学毕业生很多都选择了在“光谷”就业。“光谷的发展速度超过了我们的想象。我认为,它的发展得益于两个因素,一是人才的聚集,二是创新本身就是‘光谷’的一个基因。”

“光谷”“声谷”呼应发展

在距离武汉300多公里的安徽合肥,另一片被称为“中国声谷”的产业集群,近年来与“光谷”呼应发展,一个“光”彩夺目,一个先“声”夺人,“双谷”携手,正成为中部地区崛起的科创制高点。

安徽合肥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大楼

32岁的刘海峰是中科类脑公司的董事长,他们公司研发了变电站“全科医生”,这位医生也像人类一样有着自己的视觉、嗅觉和听觉,通过“望闻问切”,时刻监视变电站的安全,算得上是城市供电的“安全卫士”。刘海峰说:“我们AI的全科医生是通过智能的眼睛看,智能的耳朵监听周围的声音,智能的嗅觉监测周围环境里气体的情况,为电网的设备提供实时的安全防护和分析,做到事前及早筛查,如果发现了异常的情况,能够通知相关的专业人员,做出应急的处理。”合肥供电公司正计划在年内完成城区123座变电站“全科医生”全覆盖。

中科类脑自主研发产品——输电线路智能微拍相机全力保障输电线路安全

2017年,刘海峰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毕业,创业初期,他和团队蜗居在一个月租金一千元的老旧写字楼,2张桌子,3台电脑,开始创业研发。他们希望构建一个人工智能平台,最初,筹措资金就遇到了困难。“当时也是四处筹钱,筹措了两三个月,一筹莫展的时候,我们向中国声谷汇报了我们的想法,一拍即合,立马启动评估,‘声谷’支持了我们3000万,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资金支持到位。得益于这笔资金,经过三年的运营,现在这个项目也是为安徽省的人工智能发展提供了支撑。”

一个“谷”影响一个省。如今,作为全国首个定位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声谷”已然成为安徽发展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的重要抓手。中国声谷运营单位高级副总裁毛媛媛说:“每一年,我们会有省财政和市财政拿出8亿元来支持园区所有企业的发展。今年,园区企业一共是1183家,产值的增速已经超过了36%,‘十四五’时期,我们锚定营收5000亿元。”

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展厅

中部六省各有特色、各有优势

中部地区承东启西、连南接北,资源丰富,交通发达,产业基础较好,文化底蕴深厚。中部六省各有特色、各有优势。山西是能源大省,河南是重要的粮食基地,湖北、安徽的科技创新可圈可点,江西、湖南有绿色发展的优势和潜力……中部地区是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承载区。“十三五”时期,经济年均增长8.6%,增速居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四大板块之首,中部崛起战略全面升级,六省携手迈进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湖北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近日印发,力争塑造在全国科技创新版图中的领先地位。湖北省发改委主任陈新武表示,到2025年,湖北将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大健康2个万亿级支柱产业,形成高端装备、先进材料、节能环保、数字创意及科技服务产业4个5000亿的优势产业,形成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2个千亿级特色产业,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提供有力的支撑。

山西省将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将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导向和目标要求,贯穿于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全过程、各领域。山西省副省长韦韬说,“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坚决完成国家下达我省的碳排放强度控制目标。推进重点领域节能减污降碳,坚决完成能耗‘双控’目标任务。”

江西省全面提升传统制造业转型,将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奋勇争先”。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殷美根表示,要持续推进发展航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中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重塑江西制造的辉煌。

中部地区以黄河和长江两条横向轴线连接,如何让毗邻区域形成携手共进的“朋友圈”,形成上下传导、多层联动的新发展格局?国家发改委区域战略中心区域战略一室负责人张燕解读:“中部六省应该狠抓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强化方案的落地实施。以省会城市为龙头带动,以跨省交界区域协作为拓展示范,加强在创新链、产业链和供应链之间的协作,共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对外开放水平,协同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中部地区要发挥‘抱团作用’,在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独特的功能。”

监制:高岩

编审:刘黎

记者:吴菁 凌姝 梁明星

制作:刘逸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