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 近期,关于美国和印度发现治疗新冠肺炎“神药”的说法又开始传播,甚至有外国媒体报道说,归功于伊维菌素(Ivermectin),印度北方邦实现新冠病例清零。而其实,去年就已经有关于依靠“伊维菌素”治疗新冠肺炎的消息,有患者甚至使用了给牲畜驱虫用的伊维菌素。

但是,伊维菌素被指出,尚未被证实能有效治疗新冠肺炎,而且,有使用了该药物的病人出现疑似中毒现象。10月21日,世界卫生组织在官网消息中重申:除临床试验外,不建议对新冠肺炎使用伊维菌素。

来源:世卫组织官网

伊维菌素是一种什么药?寻找治疗新冠肺炎的药物,研究人员为何会将目光投向伊维菌素?目前来看,它对新冠病毒有什么作用?

 

抵御河盲症的伊维菌素

伊维菌素是一种广谱抗寄生虫药,被人类发现已经差不多50年了。

上世纪70年代,日本科学家大村智从土壤中发现了一种新型链霉菌;随后,一家公司从土壤样本中提取出了抗生素阿维菌素;又经过威廉·C·坎贝尔改造,伊维菌素诞生。大村智和威廉·C·坎贝尔就是在2015年和我国科学家屠呦呦同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两位科学家。

北京朝阳医院西院药师张伟光介绍,伊维菌素1981年上市,最初被应用于畜牧业领域,在1987年之后被发现可以治疗盘尾丝虫病,用于治疗人类疾病。

盘尾丝虫病又称河盲症,由寄生虫盘尾丝虫引起。它通过受到感染的黑蝇反复叮咬而传给人类,会令感染者出现严重瘙痒、皮肤损毁和视力损害的症状,甚至永久失明。

世界卫生组织的介绍显示,非洲消除盘尾丝虫病的核心战略就是在社区指导下用伊维菌素治疗;美洲的做法是每年两次大规模伊维菌素治疗。

目前来讲,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科主任医师李侗曾介绍,伊维菌素仍是人类和动物都可以使用的抗肠道寄生虫药,不过,人类使用的情况比较少了。他说:“在一些寄生虫病仍比较常见的地区,伊维菌素应用可能还比较多。大部分地区,例如在城市等寄生虫控制比较好的地方,伊维菌素已经较少使用。”

伊维菌素现在能治新冠吗?

在抵御新冠病毒的努力中,人们再次将目光投向了“老药”伊维菌素。

除了研制开发专门的特效药,部分研究人员尝试能否“老药新用”。例如,2020年4月,有澳大利亚研究团队发表文章称,伊维菌素可在48小时内抑制新冠病毒复制生长。不过,这是在实验室环境下单次大剂量给药的体外实验。

李侗曾介绍,总体来说,目前还没有确切证据,或者说没有可靠的证据证明伊维菌素在治疗新冠肺炎上是有效的。

某种药物体外实验对某种病毒有效代表了什么?体外实验有效,距离成为可靠药物还有多远?

对此,李侗曾表示,体外实验与研究表明有效,这只是研制新药品过程中或老药新用中的一个步骤,并不意味着它在人体内也可以起到相同的效果。他解释说:“更关键的是要搞清楚它的机制,以及能够抑制病毒的药物浓度在人体内还能否实现。以伊维菌素为例,其很难在人体内实现在体外实验中抑制病毒的浓度,其所需要的剂量非常大,可能远超正常治疗寄生虫病时的浓度。如果依此浓度,可能对人体伤害很大,并不现实。”

这就好比,用酸、碱都能杀病毒,但人类无法靠服用它们来治病。

世界卫生组织在官网消息中表示:除临床试验外,不建议对新冠肺炎使用伊维菌素。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曾警告称,不要使用包括伊维菌素在内的未经该机构批准或授权的新冠肺炎“非常规疗法”。

虽然伊维菌素是一种安全性有保障的“老药”,但是,超正常剂量服用或人类服用了动物用药等情况,都不安全。目前,已经监测到的人类使用伊维菌素的不良反应包括头晕、恶心、腹泻等。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我们必须保持警惕,不仅要防范新冠肺炎,还要防范未来的威胁。对此,李侗曾认为,不可靠的、质量不高的研究可能误导医生,可能会让一些患者没有得到真正有效的治疗。

监制:郭静

记者:刘飞

编辑:杨扬 杨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