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本期推出: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的压倒多数通过了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2758号决议,并将台湾当局驱逐出联合国组织。这一天,当电子计票牌显示出表决结果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我们胜利了!”“中国万岁!”与会的许多代表握手、拥抱,有的代表跳起舞来。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是一个辉煌的时刻,这一刻让时任中国赴联合国代表团随团记者高梁永生难忘。

时任中国赴联合国代表团随团记者高梁:鼓掌了两分钟。有些非洲国家特别高兴,喊“我们胜利了!”“中国万岁!”这种情况在联合国历史上是没有的。

诞生于二战硝烟之中的联合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成果,寄托着人类永不再战的理想。中国是联合国的创始会员国和安全理事会的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然而,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却一直被台湾国民党当局占据。

从1949年到1971年,围绕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问题,中国政府和人民进行了长达22年的斗争,这一斗争得到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其实从1950年开始,每一年都有国家提案,在联合国通过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到1969年的时候,已经有48个(国家)支持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这么一个席位,可以说支持中国的国家的数目越来越多。

上世纪60年代,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和亚非拉一系列新独立国家加入联合国,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呼声日益高涨。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大通过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11月1日,五星红旗第一次在联合国升起。11月15日,在第26届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中国代表团团长乔冠华登台演讲,这是新中国的代表在联合国的第一次正式亮相。乔冠华的演讲和他此前开怀大笑的样子一起载入了史册。

乔冠华:我们一贯主张,国家不论大小,应该一律平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应该成为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准则。各国人民有权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本国的社会制度,有权维护本国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任何国家都无权对另一个国家进行侵略、颠覆、控制、干涉和欺负。

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是中国外交的重大胜利,为中国和平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新中国重返联合国后,一直以实际行动践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和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彰显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和担当。

监制:高岩

策划:武俊山 李谦

主笔:解朝曦 杨宁

播讲:长悦

统筹: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李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