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管昕)近年来,精装修成为房地产市场的新宠。尤其在大力倡导低碳经济的背景下,精装修的房子在销售市场上的比重越来越大,但随之而来的装修质量差、渗水、甲醛超标等消费投诉也层出不穷。本来是为了省心、追求高品质生活才买的精装修房,为何成了烦恼的源头?精装修房的质量如何保证?

 

刘女士是西安一小区的业主。她回忆说,2015年入住时,看中的就是开发商交付的精装房,不用费事装修,没想到入住后,精装修这一销售噱头,没少让他和物业打嘴官司。“小问题比较多。有的插座不通电;装的灯损坏了,像顶上射灯如果要去配同型号的配不到;卫生间漏水,像我们家4个卫生间,每个卫生间门口的过门石都会反水。”刘女士说。

卫生间的地砖反水,在刘女士的坚持下,物业答应维修,重新做防水,但维修的过程和效果,让刘女士只能无奈接受。她说:“因为地砖也是跟厂家特制的,市场上买不到这个颜色,等于破坏了卫生间地面的同一性。按道理来说,是要全部砸了重新铺地砖,修个卫生间的漏水耗费七八个月的时间,实在是没有耐心、没有精力等下去了,很勉强、很无奈地同意了只修门口那一点点,并且铺了不一样的砖。”

和刘女士一样,李先生也是在精装房的问题上遇到了不少麻烦事。去年12月底,他购买的期房如约交房,但验房时,李先生发现多个安全和质量问题,尤其是建筑垃圾被填埋在混凝土墙里。于是,他逐条列出问题,要求开发商尽快整改,但进展缓慢,至今他还没有入住。目前,他已将开发商告上法庭。

李先生说:“卫生间里面贴的面砖,基本上都是空鼓;卧室里面的木地板基本上每个靠边的一踩都冒灰,等于当时没有清灰直接安装了。国家规范里面也规定,混凝土承重墙是肯定不能出现建筑垃圾填埋的,但每一家靠近北边那道墙挖出来全是建筑垃圾。”

郑州的余女士购买的精装修楼盘,也在交房时遇到不少糟心事。她在验房时发现,家中所有的插座都没有接地线,而且室内墙体多处出现莫名裂缝,但找开发商却得不到积极维修。余女士说,她买的是精装房,结果,除了地板没有撬开以外,其他所有装修全部拆掉,硬是把精装房拆成毛坯房,重新装了一遍。

西安资深职业验房师王林表示,目前市场上精装房出现的问题,主要有三大类,“最多的(问题)就是开发商前期答应的材料,跟后期实际装修用的材料偏差很大。第二类问题就是装修施工队伍的人员素质和管理不到位,导致出现施工很粗糙。第三类也是很关键的一个问题,开发商在主体施工当中的管理就已经出现问题,导致房间比如顶板地面有偏差、混凝土施工中有麻面以及有缝隙、有贯穿性裂缝,导致后期装修再施工,弥补不了裂缝,所以经常发生漏水、漏风、漏雨。”

江苏消保委投诉部工作人员龚永壮表示,有关精装修的消费投诉,他们收到的主要是有关装修合同和装修质量的问题。龚永壮说:“合同方面,比如原先要求使用的是什么样的墙纸、材料,但是实际上履行过程中,消费者交房时看到的是不一样的。瑕疵,比如说交付的时候,虽然材质是一样的,但是出现墙砖空鼓现象、墙纸破损,还有一些裂缝、漏水,这些都是质量问题。”

而毛坯房不同,精装修涉及的装饰装修标准或者配套家电标准,不同的精装修楼盘有不同的合同约定,很难以一个验收标准对所有楼盘进行验收。

龚永壮说,和普通的消费投诉不同,针对精装房的消费投诉,往往不是个案,而是集中批量出现。这类消费维权往往需要专业的建筑装修知识,因此消费者维权难度较大。“这当中的专业知识是消费者所缺少的,在维权的时候就很难把开发商说得心服口服。因为往往不是个案,我们一般都是协调要求开发商进行整改。比如,把原来不规范的地方规范到位,或者通过其他的方式进行补偿,如物业费减免、租车位费用减免。”他说。

而当出现问题时,消费者往往遭遇“踢皮球”。王林说,开发商、施工单位、物业公司三方在处理这方面问题时,往往责任边界不清,“比如,业主一找开发商,开发商就说你找物业,物业就说是施工方的问题,业主不可能去找施工方;业主找物业,物业把‘皮球’踢给施工方和开发商,你再去找开发商,开发商又会说这已经进入售后了,又把‘皮球’踢给了物业。”

专注精装修管理的业内人士宋金强对记者表示,从去年开始,因精装房出现的消费投诉已在各地陆续出现,亟待引起有关部门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