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善道路宽阔、高楼林立、车流稠密

设“一网通办”,打破行政虚拟藩篱

早上八点四十分,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已人头攒动,大厅里设有长三角“一网通办专窗”,在这儿也能办上海青浦和江苏吴江的业务。

 

李先生是嘉善本地人,从事软件开发行业,打算在上海青浦新开一家公司。以往需要在两地间来回奔波,现在整个申办流程在嘉善就能完成。只需要网上填写申报信息,待青浦区审批通过后,嘉善这边就会协助他在本地走完其他程序。

嘉善县行政服务大厅内,长三角“一网通办”专窗,一位市民正在更新异地营业执照

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三地地缘相接、文化一脉,这片2413平方公里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是探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试验田”和“样板间”。示范区成立两年来,生态环保、要素流动、公共服务等多方面的制度创新都有突破。“一网通办”是缩影。嘉善县政务数据办副主任杨渊:“原来你要帮群众代办事项,是要通过群众的身份,通过互联网的入口来进行办理,异地需要受理,再进行办理,现在我们直接进入了收件平台,绕开了原来的外网,环节肯定是减少了。”

“一网通办”的难点在于涉及地需要“数据互信”,要充分“授权”。杨渊说,这相当于把“胸膛”对别人露出来了。以往的“跨省通办”最多是本地“代收代办”,在示范区里,已经实现了真正的“跨省授权通办”。

“以往的代办模式是没有办法给群众减材料的,你进不去异地的收件平台,获取不到后台相关的电子资料数据。现在,比方我正好人在吴江,要办嘉善的事情,吴江就直接登录嘉善的平台,可以直接从嘉善的库里调出我的身份信息,就跟我在嘉善办事是一模一样的,实现了权限的平等。对群众、企业办事来说,就是一种同城化的体验。”杨渊说。

打通断头路,拉近百姓距离

长三角一体化这样的国家战略对李先生来说,直接的体会就是办事的便捷,他不用再多趟往返于浙江、上海之间;对徐丽娟来说,意味着工作、生活的改变。她所在的公司从上海闵行搬到了浙江嘉善姚庄,姚庄相对优惠的土地价格让公司“鸟枪换炮”,企业的不断入驻也让嘉善姚庄的基础设施跟着升级换代。

徐丽娟说:“原来我们在上海是租的厂房,也没有自己的食堂,午餐都是吃外面的盒饭。现在我们新的工厂落户嘉善,自己买的土地,自建的厂房,也会配备一些员工设施,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姚庄当地也在慢慢发展起来,原来最早的时候,员工想叫个外卖、喝个咖啡都很困难。”

浙江嘉善姚杨公路—上海金山叶新公路开通,让“跨界”从30分钟缩短到3分钟

去年12月底,浙江嘉善姚杨公路—上海金山叶新公路正式通车,这是长三角地区打通省际“断头路”合作框架协议中的第一个通车项目,两地通行时间由原来的30分钟缩短到3分钟。徐丽娟在嘉善上班,家在上海,上下班单程也只要40多分钟。

建“水乡客厅”,“三家人”变“一家亲”

如果说长三角“一网通办”打破了行政的虚拟藩篱,省市间修通了原来的“断头路”,拉近了百姓的距离,那么“水乡客厅”可以说是现实中的三地“一家亲”。

位于沪苏浙交界处的“水乡客厅”占地约35平方公里,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核心中的核心”。牵头“水乡客厅”国际招标方案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段进介绍:“水乡客厅不但是制度创新,它的建设方法以及一些理念都要进行创新,它是一个展示窗口,三省一市有很多的交流会在这里展示,‘水乡客厅’就真的起到一个客厅的作用,成为世界级水乡人居环境的典范。”

“水乡客厅”的沙盘模拟图,四个角分别是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的展示厅

10月16日,“水乡客厅”重点项目开工启动,它是长三角第一个跨省域共投共建共享项目,先行启动建设的9个项目中,超过一半都属于跨省域开发。这意味着“水乡客厅”项目要满足三地不同的审批流程、准入门槛及建设标准。为打破省域间的藩篱,示范区创新制定了一张蓝图管全域,一个平台管实施,一个主体管开发,一套标准管品质,一体化制度管治理的共建模式,力争一年搭框架、三年出形象、五年基本完成。

“水乡客厅”开发建设五方协议

“‘水乡客厅’的建设涉及土地规划、社会治理领域的问题,我们通过一体化的制度来体现一套制度管治理,我们将把它打造成为世界级的‘水乡客厅’。”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张忠伟说。

“三省一市”共同奋进更高质量的长三角一体化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上海的金融和国际化走在前列,江苏制造业的基础雄厚,浙江拥有互联网的放大优势,安徽的创业创新群体数量庞大,各扬所长,形成合力——长三角正在积极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的路径,向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奋进。

上海青浦的软件信息、绿色金融、快递物流等行业已经形成千亿产业集群。上海市青浦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杨小菁说:“我们正依托示范区东西发展轴上数字信息产业集聚的优势,整合华为研发中心、北斗创新基地、长三角金融产业园、复旦创新学院等载体,打造‘长三角数字干线’,协同吴江、嘉善集聚形成万亿级的数字经济带。”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中“水乡客厅”展馆附近,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修建雕塑

上海、安徽建立起科创合作机制,短短一年多,皖北小城界首就有了2个院士工作站和6个院士科研中心,带动当地一批产业集群加快提档升级。安徽省发改委副主任曹发义表示:“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在生态、服务、消费、机制等10个方面,与沪苏浙实现一体化联动机制,更好地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如今的长三角,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大战略频频落地、重大项目密集布局,为长三角经济注入强劲动力。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认为,长三角一体化的重点是要在新一轮的改革开放进程中,以制度型开放作为引领,通过自贸试验区的平台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重塑政企关系。“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是要致力于引领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和双循环的发展,在全球培育新的国际竞争力方面能够产生示范作用。”

监制:高岩

编审:刘黎

记者:常亚飞

制作:刘逸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