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总台记者白杰戈 王妍 葛修远)目前国内部分地区出现的本土疫情,最早是由一个中老年旅行团队的游客在沿途多次做核酸检测的过程中发现的。甘肃、内蒙古等地与疫情有关联的景区目前已经关闭,国内其它地方的景区也加强了防疫工作。

 

这次西北地区旅游团队相关的疫情,最初是有游客因应西安兵马俑景区对外省游客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的要求,10月15日在甘肃做核酸检测之后前往陕西,第二天上午接到结果阳性的电话通知。有媒体形容,兵马俑景区的这项防疫要求“功不可没”。

兵马俑所属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一位负责人22日对中国之声表示:“其实防疫人人都有责任,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是应该的。防疫还在进行中,从前天开始西安市已经全员核酸检测了,现在流调还没有结束。”

这位负责人介绍,兵马俑目前正常开放,并且严格执行原有的防疫要求,但游客明显减少。“因为目前疫情形势不是很明朗,再一个最近也不是参观旺季。”

受到疫情影响,甘肃、内蒙古等地都有景区宣布关闭。四川阿坝州委外宣办通过社交媒体提醒10月17日以后到过若尔盖县花湖生态旅游区的人员向所在社区、单位报告。

据花湖生态旅游区的工作人员介绍,有4名游客17日下午从邻近的甘肃省到访该景区再返回甘肃,之后发现核酸阳性。“我们是在四川阿坝的地界,但是离甘肃地界挺近的。他们来过咱们景区就走了,吃完饭然后再往甘肃迭部那边就过去了。”

工作人员介绍,花湖生态旅游区已经在本周四宣布闭园,“景区也进行了全员核酸检测,目前全部都是阴性。”

北京市昌平区22日新增4名有内蒙古等地旅行史的确诊病例,四人居住的宏福苑社区升级为中风险地区。该社区直线距离约20公里外的明十三陵景区,工作人员表示截至22日中午没有接到需要关闭的通知。同样位于昌平区的居庸关长城目前也照常开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没接到关闭的通知。查健康码,健康宝是绿码就可以。”

青海省海东市21日发现一例确诊病例,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当天召开专题会议,目前海东市全市A级景区、海西州茶卡盐湖景区、西宁市塔尔寺景区等已经暂时关闭。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工作人员白灵介绍:“景区提醒游客及时调整行程。如已预订景区门票或者景区内酒店民宿的游客,可在相关购票平台退票。我省各级文旅部门和文化执法部门将持续加大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力度和旅游市场整治力度。”

一些目前没有被本轮疫情波及的地区和景点也加强了防疫措施。安徽九华山景区实行门票线上分时预约、限流入园。

志愿者陆天玙介绍:“我们作为志愿者,每天早上七点到这里,然后一直到下午五点钟,主要是负责对游客的行程码、安康码进行二码查验,同时也提醒他们戴口罩、保持距离,来保障他们的安全。”

北京市民李先生10月18日到达西藏旅行,第一站就是去医院做核酸检测。他告诉记者:“为了行程方便,所以我到了拉萨第一件事情就是去做了核酸,后来他们这边也是有要求,基本上所有进藏的人都需要有72小时之内的核酸,但只要拿了这个核酸阴性证明,基本上是没有任何障碍的。比如说我是前天做的,所以我明天还得再做一次,这样才能走接下来的行程。”

针对核酸筛查结果异常需要复检的情况,甘肃省疾控中心主任医师王旭霞介绍:“我们目前开展的筛查一般都是1:10的多样混检,也就是10个人的样本在一个管中检测。如果通知你核酸异常,那至少有十分之一的可能是核酸阳性了,所以要严格按要求隔离,积极配合复检。另外,这个时候还应提前认真回忆近14天去过哪里,见过哪些人,如果记不清楚,可以查查通话记录、消费记录等帮助回忆,并做好记录。一旦复检核酸呈阳性后可以提供给流调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