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 本月起,国内多个省份陆续开始实施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包括国药、科兴灭活疫苗的“第三针”,或者康希诺腺病毒载体疫苗的“第二针”,目前面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尤其是感染和疾病传播风险高的重点人群。

 

今天下午2点,北京东城区东花市疫苗接种点外有不少市民排队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队伍排出几十米长。

某市民告诉记者:来打第三针,单位组织的。

北京各区目前开放接种“加强针”的范围不同,部分区已经接受个人预约,但也有一些区暂时先满足特定人群接种。

丰台区一个接种点的工作人员:丰台的8个点这三天是给在医院上班的医护人员打。可能晚三四天才对公众开放,现在还约不上。

工作人员表示,开放个人预约之后,除了出现本土疫情封闭管理的居民楼以外,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都能预约。目前疫苗储备充足,可以对应此前的接种记录来安排。

国内多个省份也已经陆续开始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受到跨境输入风险的影响,部分边境城市居民的接种意愿更加强烈。

云南瑞丽市民宋女士:瑞丽的位置太特殊了,刚开始的时候打了两针之后肯定会好一点,现在打第三针肯定会让自己更安心一点。

目前,云南25个边境县(市)已经全面启动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瑞丽市勐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榕介绍:“在云南健康码上找到疫苗预约窗口进去预约,符合条件的才能点进去,一定要完成前两剂接种,第二针时间满了6个月以后才能预约得上‘加强针’。疫苗接种完了以后留观半个小时,没有问题了签字离开。”

东北边陲的黑龙江黑河市,全市范围的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从10月5日已经开始。在大黑河岛接种点,每天都有一千多人来打“第三针”。截至10月20日,黑河市已经接种“加强针”54722针。

在安徽合肥,即将出国旅居的市民许毅特意到包河区方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许毅:马上要出国了,打了第三针放心。

各地通过多种形式发布接种信息、提供预约渠道,方便市民了解和参与。合肥市经开区莲花社区管委会副主任查永建介绍:“通过社区的微信群,包括小区物业的业主群、社区的微信公众号、滚动画面进行宣传,让所有的老百姓都知道这个信息。另外,我们前面接种了第一针、第二针,信息都比较畅通,点对点地通知居民来接种第三针。”

关于新冠疫苗“加强针”的安全性和效果,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预防与规划所主管医师王燕介绍:“有关研究结果表明,加强免疫没有严重的不良反应发生,而且中和抗体将得到快速增长。根据国药中生和北京科兴两家企业的研究结果,接种‘加强针’以后,受种者的抗体水平将大幅提升。加强免疫14天后,抗体水平相当于原来10-30倍;6个月后,能维持在较高水平,并且对德尔塔等变异株出现良好交叉中和保护作用。”

部分地区的手机健康码在用户接种完新冠疫苗“加强针”之后,还会升级显示特定的图形界面。

黑龙江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孙兆丹:接种完成后,龙江健康码会由原来的镶金边,还会增加一个“钻石码”。(总台记者白杰戈 李腾飞 冯志远 王利 任磊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