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本期推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2016年10月21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历史是不断向前的,要达到理想的彼岸,就要沿着我们确定的道路不断前进。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红军长征自中央红军1934年10月离开中央苏区开始,至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结束,历时两个寒暑,纵横14个省份,进行了600多次重要战役战斗,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战士牺牲。

习近平指出,今天中国的进步和发展,就是从长征中走出来的。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历时之长、规模之大、行程之远、环境之险恶、战斗之惨烈,在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在世界战争史乃至人类文明史上也极为罕见。长征的胜利始终启示我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习近平:长征永远在路上。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监制:高岩

策划:武俊山 李谦

主笔:王远 刁莹

播讲:长悦

统筹: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李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