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北京冬奥会进入倒计时

什么是区块链?跟我有关系吗?

深秋的北京五棵松体育中心,冰球国内测试赛的赛前准备工作正在封闭进行。聊起之前探访这个冬奥会场馆的难得经历,一个创可贴大小、24小时体温管理的智能测温贴,成了记者收获的意外惊喜。

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研发的智能测温贴

疫情防控的攻坚期,智能测温贴研发成功。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解决方案部主任黄瑾和同事们捕捉到了体温曲线的“奥秘”,这个纳米单位里的“黑科技”,能将重点人群平均提前2.4天筛查出来。

黄瑾说:“把小的智能体温贴贴在人的身上,它可以连续监测体温变化。在核酸检测还未阳性的情况下,会有一个很有特点的变化规律,而且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人,特征也不一样。我们还配套了后台的人工智能系统,叫做防疫的‘千里眼’。”

智能测温贴——纳米单位里的“黑科技”

今年年初,在北京市区两级政府的支持下,微芯研究院联合头部企业和高校共同研发了国内首个自主可控、开源开放的软硬件一体化区块链技术体系,取名为“长安链”,寓意“长治久安、链接世界”。

微芯研究院发布国内首个自主可控区块链软硬件体系“长安链”

在超市里随处可见的“北京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就是基于“长安链”为基础打造的。像给重点人群做流调一样,我们可以对每一个系统内的冷链食品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黄瑾说:“对于商家来说,冷链食品的一系列流通过程是商业机密。所以要用区块链的隐私计算技术,在保障冷链商品上下游商户的经营数据安全的前提下,获取这些防疫所需要的真实流调信息。”

眼下,黄瑾正在研究的新项目聚焦于,如何利用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的算法来解决节能、减碳等一系列问题。“利用区块链技术,帮助企业聚焦一些重点的碳排放环节,帮助政府部门摸清碳排放的底数,能更好地支撑政府部门做碳减排的决策。”她说。

区域协同发展,与我有关吗?

截至目前,北京市布局了12个超算中心、约20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成了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一批科研平台。对科研人来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意味着更多的机遇。

黄瑾说:“现在,区块链应用在京津冀的协同和两区建设的多个领域,像跨境贸易的便利化、企业征信信息的互联互通等。”

冰球赛场上有句名言:冰球现在在哪里不重要,重要的是它会去到哪里。科研离普通人太远,黄瑾经常跟人解释说,她的工作就是填平眼前一个又一个或深或浅的坑,让后面的人能走得更远,“我们的目标是很明确的,要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开展底层的核心技术研究,通过推动技术革新,赋能国家重大民生和经济的重大应用。”

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

“说走就走”的京津冀,未来能奔哪儿去?

与黄瑾所在的研究院相隔一个街区,就是麒麟软件的北京分公司。从这里驱车一个小时,就能抵达坐落于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内的总部。滨海新区、中关村,两个以创新闻名的伙伴握手,会激发怎样的创新活力?

麒麟软件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周瑞平说:“未来,我们将抓住国产基础软件关键的核心技术,进一步提升适配力度,让国产操作系统的新产品适配更广,持续在行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引领作用。”

自2016年正式揭牌后,北京、天津共建的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科创路走得愈发有底气。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办公室主任陈强说:“推动中关村的创新链和滨海新区的产业链相结合,进一步实现资源禀赋服务体系的优势互补。利用跟北京协调联动的资源,跟北京的高校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增强区域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研发的动力。”

坐落在河北保定国家高新区内的北方首个科技创新超市

对“老牌”高新区来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更是新机遇。河北保定高新区科技局局长齐志刚说:“我们原来是在一个区域性高新区的水平上,现在作为距离雄安新区最近的国家级高新区,这几年,我们引进了中关村创新中心、中关村智造大街、深圳湾广场,共同建设创新基地。我们建立了创新超市、创业学院,在企业创业创新的全过程进行了资源的全覆盖。”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从“规划一体化”到“城市群一体化”,从“交通一体化”到“产业一体化”,国家发改委区域战略中心区域战略一室负责人张燕解读说:“京津冀区域综合经济实力较强,一直以来都是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板块,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京津冀区域也是带动我国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动力源。加快破除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京津冀三地抱团共同发展,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有利于为我国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提供战略支撑。”

监制:高岩

编审:刘黎

记者:王远 纪乐乐 陈庆滨 张志武

制作:初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