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车丽)记者日前从国家疼痛专业质控大会·疼痛专科医联体大会·中日医院疼痛医学周了解到,在国内6000家医疗机构中,设有疼痛专业医院的比例仅占37.60%。国家疼痛专业质控中心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147家哨点医院名单已公布,全国性诊疗质控体系完整搭建。

疼痛是所有疾病中最常见的症状之一。慢性疼痛国外的发病率8.7%~42%,女性高于男性。数据显示,中国的慢性疼痛患者超过3亿人,且每年以2000万的速度增长。疼痛已成为继心脑血管疾病、肿瘤之后的第三大健康问题,严重影响着人们的健康和生活质量。但是,目前公众对于疼痛的疾病知晓率仅有14.3%,慢性疼痛患者的就诊率不足60%。基于上述原因,国际疼痛学会(IASP)自2004年起倡议设立“世界镇痛日”(每年10月第三个周一),旨在提升全社会对慢性疼痛问题的关注。

中国疼痛医学权威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济生指出,当今世界,各国政府越来越重视基础研究向临床医疗的快速转化,以及生物医学和工程的融合发展,纷纷出台相关战略、政策和规划,促进转化医学、医工融合发展,推动医学科技进步。作为一名疼痛人,在追踪国际疼痛研究前沿的同时,也要谨记疼痛医学科研进展最终必须转化为临床运用才能造福万千百姓,才能实现其价值。

另据介绍,疼痛学科作为一个年轻的学科,目前全国各地发展程度不均。今年,疼痛学科首次参与了国家医疗质量数据调查,获取了国内疼痛科的分布结构、病种覆盖情况、单病种过程及结果等指标。在国内6000家医疗机构中,设有疼痛专业医院的比例仅占37.60%。这提示,与巨大的慢性疼痛患者人群相比,疼痛学科的服务能力严重不足,这一挑战在二级、民营及中医类医院类医疗机构中尤为明显。同时,在从事疼痛诊疗的医生团队中,专业为“疼痛医学”的中高级职称医生占比约为38%,这反映出疼痛科医生专业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