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车丽)由中国老年大学组织编写的《中国老年教育发展报告(2019-2020)》19日发布。发展报告指出,我国老年大学(学校)数量约为76296所,老年教育公益普惠性显著增强,办学体系不断向基层延伸,网络数字化教育逐渐成为老年教育的重要形式。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常务副会长刁海峰表示,截至2019年末,我国老年大学(学校)数量约为76296所,比2017年增加了14135所,同比增长22.7%;在过去五年时间里,我国老年大学(学校)的数量累计增加了15790所,年平均增长4.7个百分点。在校学员增长势头强劲。在过去的五年时间里我国老年大学(学校)在校学员数年平均增长7.4个百分点。

目前,老年教育公益普惠性显著增强,办学体系不断向基层延伸。其中,老年大学(学校)办学主体呈现多元化。据24个省级的老年大学(学校)统计,政府办学的数量为19184所,占老年大学(学校)总数的71.4%;公办民助6129所,占总数的22.8%;其他办学性质占比为5.8%。办学层次以县级以下办学为主,重心逐步下移。我国县级以下老年学校达到了70951所,占老年大学(学校)总数的93.0%,形成了省、地级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均有老年大学(学校)的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老年教育机构网络。同时,学员数量增加最多的是县级以下的学校,在过去的五年时间里,其在校学员数量年平均增长5.4个百分点。

网络数字化教育逐渐成为老年教育的重要形式。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我国远程老年教育学校数量共计6345所,约为2017年的6倍;远程教育教学点为36445个,比2017年的30475个增加5970个,同比增长19.6%。2017年全国远程教育注册学员229.3万人,2019年增长至387.4万人,同比增长68.9%,面授与网络学员数量比例约为7:4。

近年来,我国老年教育也存在着区域发展水平不均衡、老年教育经费投入不足等多个方面的问题。东部以及沿海省市的老年大学(学校)数量相对集中,与西部地区形成了强烈反差。不同区域的老年学员数量存在较大差异性,其中华东地区是老年学员最多的区域,学员数量达到了582.3万人,占全国老年学员总数的53.6%,而西北和东北地区老年学员数量仅占全国老年学员总数的4.3%和3.9%。根据18个省市的数据,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在老年教育的投入偏低,老年教育经费投入有待提升。

刁海峰表示,发展报告系统梳理了各地区老年教育发展情况,对现状作出切实而全面的分析,对未来发展加以战略构思,对存在的问题不足提出积极举措,为政府决策和各地老年大学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