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10月19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重点保障项目——永定河引水渠水系景观提升项目正式完工,这也是北京首条人工引水渠景观提升工程,交付后投用,将极大提升首都公共空间功能及周边生态修复,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

全长3.9公里的北京永定河引水渠水系景观提升项目,紧邻冬奥会重要市政交通保障主干道永引渠南路,距离北京2022年冬奥会组委会驻地首钢西十冬奥广场3公里。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永引渠水系景观提升二期工程项目经理冯伟凯介绍,技术创新,大力引进新工艺、新材料是项目的一大亮点。“地面铺设的彩色透水地面,可以让雨水快速下渗,有效补充地下水,减少热岛效应。夜光跑道创造性地使用了一种发光石,这种材料经自然光或灯光等可见光源照射几分钟后,可持续发光十小时以上,让夜晚的引水渠景观提升工程‘熠熠生辉’。还广泛使用了生态竹木,不仅绿色环保,而且能够更好防火阻燃、坚硬耐久等。深入研究生态湿地植物,兼顾四季植物变化、重视乡土植物的应用,打造具有净化空气、水土保持、固碳释氧、土壤改良等生态功能的城市森林,形成生态湿地植物群落。”冯伟凯说。

始建于1956年的北京永定河引水渠是首都西部地区的供水大动脉,随着时代变迁,富有鲜明工业时代水渠特征的永引渠已无法满足城市服务功能。北京市石景山区决定将永定河引水渠滨水绿廊工程作为石景山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重要项目,借助水系改造提升,打造特色滨水城市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