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18日发布2021年1月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在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背景下,检察机关办案有哪些新特点?记者专访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案管办主任申国军。

 

数据显示,1月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和决定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670755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20.6%,提起公诉1273051人,同比上升15%,而捕后不起诉、捕后判决无罪或不负刑事责任人数、撤回起诉人数,同比均下降20多个百分点,起诉后判决无罪或不负刑事责任人数同比下降6个百分点。审查起诉平均办案期限为40天左右,比去年减少5天左右。最高检案管办主任申国军分析:“在批捕和起诉人数增加的情况下,撤回起诉及判决无罪、不负刑事责任案件的数量明显下降,办案质量明显提升。也说明捕诉一体办案模式变革、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比’评价指标适用这三项在刑事检察工作中最为重要改革,带来了办案质量和效率实实在在的提升。”

今年6月1日,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开始施行,中央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也强调,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完善专业化和社会化相结合的保护体系。数据也显示了落实情况。申国军介绍:“从严惩处侵害未成年人犯罪。1月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42859人,同比上升7.2%。同时,积极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强制报告制度,比如山东通过强制报告发现58起案件中,强奸案32件,猥亵案16件,加大了发现和惩治犯罪的力度。”

检察机关落实特殊程序,加大对未成年人的综合保护力度。今年1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受理撤销监护权案件524件,同比上升1倍;全国检察机关对不批捕、不起诉、被判处刑罚、未达刑事责任年龄不受刑罚处罚人员开展特殊预防2004次,同比上升34.7%,将教育、挽救融入未成年人案件办理全过程。办案同时,促进社会治理。申国军举例说:“上海检察机关在办理一起未成年人在点播影院被侵害的案件中,发现影视新业态领域存在监管‘盲区’,及时向相关行政部门制发检察建议,推动行政部门开展点播影院行业的规范整治工作。实现了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源头治理和为新业态发展保驾护航的双重目标。”

另外,今年3月1日开始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十一)新增的17个罪名中,截至9月,已提起公诉5568人。其中人数较多的罪名有:袭警罪4178人,催收非法债务罪613人,危险作业罪278人,高空抛物罪222人,妨害安全驾驶罪14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