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周益帆)网红直播喝下农药,怂恿起哄的网友需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这几天,围绕着网络直播中主播、网友及平台三者之间关系,大家有很多讨论。10月14日晚上,拥有75万粉丝的网红“罗小猫猫子”在直播时喝下农药,随即被送往医院,不幸的是,没能挽回她的生命。

“罗小猫猫子”在直播前曾先发布小视频,说自己患有抑郁症较长时间,但是最近“绷不住了”,想知道原因的网友,可以去她的小号。当晚,在小号直播中,“罗小猫猫子”展示了一瓶农药,有网友联系平台客服救人,也有人怂恿“快喝”,最终年轻的生命定格在第二天。主播直播喝农药,最终发生悲剧,怂恿、起哄的网友,是否需要承担法律责任?

 

事发之前,网络主播“罗小猫猫子”在短视频平台发布了这样一条视频:“大家好,我是小猫,可能是我最后一条给大家发送视频了,你们也知道(我)得抑郁症已经很久了,甚至在医院已经住了两个多月了……”

在视频结束,“罗小猫猫子”说自己最近实在“绷不住了”,“想知道原因,就来小号看我直播,放心,这一条直播一定不是带货的广告。谢谢你们陪我这么久。”

在这条短视频下面,有6.3万条评论,网友曾留言说“刚看她直播喝了东西”,另有网友说“去问抖音客服了,问能不能帮忙报警”“打救护车电话”……如今,直播的视频已经被封禁,部分截屏显示,“罗小猫猫子”说自己在等一个人,但是对方没有来,之后她在直播间拿起了一个塑料瓶。

当时,一部分网友劝阻,还有一部分在看热闹,怂恿“快喝”,不久后,“罗小猫猫子”喝完瓶中的液体,向网友展示了液体标签:“敌草快”——这是一种剧毒农药,会引起人多器官及中枢神经系统的损伤。

据自称“罗小猫猫子”闺蜜的网友说,喝下瓶子里的液体后,“罗小猫猫子”自己拨打了110和120并被送往医院,该名网友还呼吁大家寻找肺源,但是第二天“罗小猫猫子”经抢救无效死亡。该名网友曾透露,“罗小猫猫子”感情受挫,其实她原本不想走上绝路,但是因为在直播时,有个别网友不断留言“喝下去”,才鼓起勇气一口而尽。此外,有信息显示,“罗小猫猫子”曾在较长一段时间内遭受网络恶意评论。

据媒体报道,“罗小猫猫子”的家人考虑追究部分网友的法律责任。

记者就此事联系“罗小猫猫子”的家人,但因心情悲痛且处理后续事宜,对方未做更多介绍。

在这场悲剧中,另有网友对平台的责任提出疑问:当网络主播展示农药、有自杀倾向时,平台方是否会有巡查机制?此外,对于怂恿者,是否会有相应处理?记者拨通了相关平台客服电话,客服表示:“平台是非司法机关,无法对用户是否有违法性行为定性,如果您这边认为该用户存在违法行为,平台核实后,如果存在违规行为,会对该账号进行相应的处理。对于这个直播,平台也已经第一时间进行了处理,同时也密切关注相关问题后续的处理情况。”

如何认识悲剧中的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如何减少此类事件发生?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德良表示:“关于网友起哄的问题,如果直播者是未成年人或者是精神病患者,按照法律规定,在辨认能力、识别能力不清的情况下被教唆起哄,间接导致直播者自杀,网友应当承担法律责任。如果直播者属于成年人,没有精神病,在这样的情况下,按照现行的法律规定很难追究网友的责任,但是在道德上面是值得谴责的。”

北京云嘉律师事务所律师、副主任赵占领认为,在平台监管方面,应该考虑是否尽到了对违规信息巡查的责任和义务。赵占领说:“直播平台按照主管部门的要求,应当配备相关的巡查人员,而且巡查人员的比例要跟直播间主播的数量直接挂钩。配备巡查人员之后,对于直播间也应当开展事中巡查以及事后监督。一旦发现有人在直播间从事违法或者犯罪行为,应当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制止。但是因为直播这个行为本身具有即时性,不一定第一时间就能发现,直播平台要主张免责的话,是需要提供相关的证据,比如它采取了技术的措施,有应急处理的机制;另外一方面,它也需要提供相关的证据证明,当天它可能有多少次的巡查;有其他网友或者其他主体及时向它投诉或举报的时候,应当立即进行处理。如果能够提供相关的这些证据,直播平台才有可能免责,否则多少还是有一定的过错。”

根据相关平台发布的直播行为规范,如果有危害自己或他人安全在内的各种不良行为,将给予警告、断流或封禁开播权限。如今,“罗小猫猫子”的直播已经被删除,有截图显示,怂恿、起哄的网友账号已经被封禁,但多少心痛和惋惜都无法换回鲜活的生命,希望今后此类悲剧不要再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