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寒潮来袭,不少地区甚至降温10℃左右。加上秋冬季节,本来就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季,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出现叠加流行的风险依然存在,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和难度也随之增加。

国家卫健委16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做好2021—2022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那么,各地流感疫苗接种情况如何,流感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有哪些?除接种疫苗外,还有哪些防护措施可以预防流感?

在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民生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家老小共同来接种流感疫苗的情况很常见,经过新冠肺炎疫情,公众的防疫意识显著增强。2020年新上市的“冻干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受到了家长和儿童青少年的追捧。

儿童:因为鼻喷的不疼,有点凉凉的。

家长:以前打疫苗孩子都是哇哇大哭,这种疫苗直接在鼻孔里喷一下,孩子也比较容易接受。

鼻喷式流感疫苗适用于3岁-17岁人群,与其他流感疫苗一样,鼻喷式流感疫苗也需每年接种。郑州市二七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王衡介绍,今年流感疫苗供应的时间提前了,和往年相比,没有出现“人潮涌动”的现象。“今年流感疫苗的供应还是比较充足的。流感疫苗供应的剂型分为成人和儿童;按照流感的途径分为鼻喷流感和注射类流感;从病毒类型分可以分为三价流感和四价流感。接种群众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防控要求自行选择流感疫苗的接种。”

目前,我国已经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3类,分别为三价灭活流感疫苗、三价减毒活流感疫苗和四价灭活流感疫苗。除了个别地区外,流感疫苗在我国大多数地区属于非免疫规划的疫苗,实行自愿自费接种。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陈应军表示:“我们采取分批预约接种,免费疫苗接种一直持续到12月底,这比往年延长了一个月。自费苗接种一直持续到明年的2月份,多数北京市民已接种新冠疫苗,如果需要接种流感疫苗,得在完成全程的新冠疫苗接种满14天之后才能打流感疫苗。”

原则上,6月龄及以上所有愿意接种流感疫苗并且没有禁忌症的人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1—2022)》推荐按照优先顺序对重点和高风险人群进行接种,包括医务人员,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等重点场所人群以及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孕妇等重点和高风险人群开展接种。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处呼吸道传染病室主任彭质彬表示:“如果你处于发热或者其他疾病的急性期,我们建议恢复之后再去接种。还有你如果是在吃像达菲这种抗病毒药物,是可以接种这种流感灭活疫苗的,但是对于减毒活疫苗,我们是不建议你在服药的同时去接种的。”

2021年3月以来,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高于2020年同期水平,且9月份以来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呈明显上升趋势,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出现叠加流行的风险依然存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二级巡视员崔钢表示,已提前对疫苗接种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崔钢说:“组织专家制定了新冠疫苗接种技术指南,涉及到新冠病毒疫苗、流感疫苗或者其他疫苗,如果需要同时接种,这样的情况应该怎么合理安排。我们不推荐两种疫苗同时接种,提出来间隔14天这样一个专业性的建议。如果大家有接种流感等其他疫苗的需求,接种单位会根据我们制定的技术指南以及受种者的实际情况,提前计划好接种时间。”

除接种疫苗外,还有哪些防护措施可以预防流感?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出,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也是预防流感、新冠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包括戴口罩,勤洗手;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出现流感症状后,咳嗽、打喷嚏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然后洗手;尽量避免接触眼睛、鼻或口。

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尤其是家中有老人与慢性病患者。当家长带有流感症状的患儿去医院就诊时,应同时做好患儿及自身的防护(如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中出现流感样病例时,患者应居家休息,减少疾病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