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户供热管道至今没有水

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李杨)16日,中国之声接到吉林长春的听众拨打400-800-0088热线电话反映,当地最低气温已达零下,长春全市已经在10月15日开始正式供暖,但自己所住的“新华联奥特莱斯有限公司”开发的“普鲁斯小镇”住宅区,有数百户业主无法供暖。

业主们已经多次向当地热力公司、住建委、信访办、市长热线等各部门反映问题,却被推来扯去,问题至今没有解决。

 

16日晚,车女士所在的吉林省长春市最低气温已经达到﹣8℃。虽然全市在10月15日开始供暖,但车女士表示,自己所在“普鲁斯小镇”F区是新小区,第一年是由开发商和热力公司对接,居民们早已把各自供暖费交给开发商,可是开发商嫌入住居民户数太少,不愿向热力公司支付供暖费,开发商甚至告诉居民这一冬都不要指望供暖了。

车女士说:“公司说不能在供热开栓上压好几百万,问我能接受什么补偿,我说我不要补偿,我想要热乎。这么多年,我搬家都搬够了,好不容易有自己的房子,装修好了,为啥我不能住?”

16日18点当地气温(央广网发 业主供图)

15日一早,车女士和其他几位已经入住小区的业主去找开发商询问,一直等到下午也没个结果,期间只有一位自称是“新华联奥特莱斯地产有限公司”的马经理接待了他们。

“马经理说领导去开会了,一会就回来,然后我们就等着。之后给他打电话,他说去热力公司协商了,一会就回来,我们又在那等。过了一会儿,我们又给马经理打电话问回来了吗?他说回来了,领导没上来,让我们再等一会儿。最后我们去找领导办公室,领导就在那坐着,说让热力公司的人来协商,我说你上午不就去协商了吗?然后他也不说话。”车女士说。

找开发商无法解决供暖问题,车女士一行人又去了居住小区所在地的空港管委会、住建委等部门,结果都说不归自己管。车女士说:“业主就研究去空港管委会,他们的工作人员说得上D区能解决这个事儿。我们到了D区办公区说这个事,他们说上C区的住建委,我们到了C区住建委后,住建委说取暖费交给开发商了,这个事就得找开发商,我们管不着,如果是交给热力公司,住建委能管。然后我们业主又研究这管不了,那就去政府信访。到了信访办,他说这个小区现在归长春新区,不归九台政府,所以也管不了人家。”

实在没办法,车女士在15日下午拨打了市长热线。

车女士:(拨打了)长春市的市长公开热线。

记者:您是几点打的?

车女士:我是下午2点多打的。

记者:等于现在已经过了24小时了。

车女士:对,但是没给我回复。

16日下午,记者和小区居民又一起拨通了长春市供热投诉电话。

客服:您好,欢迎使用长春市12319服务监督热线,我们将竭诚为您服务……

记者:我在空港这边,我们小区叫“普鲁斯小镇”,现在一直没有供暖,找了开发商一直让我们等着,有没有什么解决办法?

客服:是一直没有注水,然后费用咱们交了吗?

小区居民:交了2000多供暖费。

客服:行,我们给您反映一下,看看热力公司这边怎么答复,等着热力公司跟您联系。

然而热力公司迟迟没有回复,记者又主动和热力公司取得了联系,但又被告知要居民们去找片区的分公司。

客服:尊敬的用户您好,欢迎致电宇光热力公司,我公司竭诚为您服务……

记者:你好,我是空港开发区“普鲁斯小镇”的,15日开始供暖,但是小区一直没供暖,能解决吗?

客服:咱们打一下81983000,问一下他们的管理员。

按照提供的电话,几经辗转,记者终于联系上了管理员,可接电话的值班人员称并不了解情况。

小区居民:我是“普鲁斯小镇”的,我们这一直也没供暖,我想问问这事儿是跟您解决吗?

值班人员:我不知道具体怎么回事,这个问题我回答不了你,因为我们是维修的,客服没在这儿。周一你再打电话问问具体怎么回事,我们都是值班人员,具体不知道,周一问一下就知道了。

供暖费收据(央广网发 业主供图)

连日来,居民们先后找了当地管委会、住建部门、信访部门,又拨通了长春市供热投诉电话,还拨打了市长公开热线,但问题还是没有得到解决。居民们不理解的是,自己明明交了取暖费,为什么就不能供暖?如果是开发商拖欠费用导致业主挨冷受冻,为啥就没人管?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北方冬季供暖更是百姓民生大事,天气日渐寒冷,希望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尽早切实解决问题,切莫冷了百姓的身,更不能寒了百姓的心。

有关事件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