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本期推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1964年10月16日,北京时间下午2点59分40秒,在新疆罗布泊的核试验基地,主操作员韩云梯按下了牵动人心的按钮。

现场指令:五、四、三、两、一,起爆!

一个巨大的太阳般的火球腾空而起,随后,火球与地面冲起的尘柱连成一体,形成极为壮观的蘑菇云。一直等在中南海西花厅办公室的周恩来总理,马上将好消息报告给毛泽东主席。接到这个消息,毛泽东作出指示:“一定要再次确认是否是核爆炸,以便使外人相信。”防化学院原院长苗汝坤等7名战士在第一时间冲进了蘑菇云。

苗汝坤:原子弹爆炸之后,烟云起来了,防化兵7个人第一波就冲进去了,用了几分钟的时间就把爆炸辐射的这个面积,就测出来了。

新中国成立之初,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为了给国内的社会主义建设创造一个和平安定的环境,1955年1月15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召开扩大会议,提出了中国建立和发展原子能事业的战略决策。毛泽东说:“我们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得到核实报告后,罗布泊核试验基地再一次汇报:“我们的第一颗原子弹确确实实爆炸了!”中国从此成为继美国、苏联、英国 、法国之后,世界第五个拥有核武装的国家。

现场广播:同志们,我们试验成功的消息传到北京了!周总理来电话,代表党中央、毛主席和国务院,向参加这次试验的全体同志祝贺!

两个小时后,毛泽东、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来到人民大会堂接见参加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创作和演出的全体人员。毛主席让周总理把原子弹爆炸成功的消息告诉大家,中国人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掌握了核技术,这让在场的人们兴奋不已。

电视剧《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毛泽东:恩来,你提前宣布特大喜讯吧。

周恩来:好。同志们,有一个特大的喜讯,我首先要在这里宣布。在宣布这个特大喜讯之前,我有一个要求,大家可以鼓掌,可以欢呼,可不要把地板跳塌了呀。同志们,今天下午三时,我国在西北大沙漠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核大国对我国实行的核垄断、核讹诈,从此结束了!

当晚10点,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向全世界公布了这一消息。中国政府当天发表声明,郑重宣布:中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这次核试验的成功,是中国国防建设和科学技术方面取得的一项重大突破,标志着中国国防现代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监制:高岩

策划:武俊山 李谦

主笔:王艺 白杰戈

播讲:贡婉莹

统筹: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周天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