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6日消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本期推出:“华侨旗帜”陈嘉庚。

厦门大学内的陈嘉庚雕像

1956年10月5日至12日,中华全国归国华侨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选举产生了全国侨联第一届委员会,德高望众的华侨领袖陈嘉庚当选为全国侨联第一任主席。

陈嘉庚1874年出生于福建同安县,17岁离开故乡,赴南洋经商,经过艰苦创业,从一个渔村少年成长为东南亚华侨工商巨子。虽然远在南洋,陈嘉庚始终把祖国和民族的利益放在第一位。1937年全国抗战爆发后,他在新加坡组织了“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募集巨款,并四处奔走呼号,动员三千多名华侨机工慷慨回国,冒着枪林弹雨抢运军需物资,为中国抗日战争赢得了重要转机。

电视剧《东方战场》:

陈嘉庚:咱们国内的云南省有20多万的老弱妇孺,硬是靠着肩扛手搬,凿出了一条滇缅公路,这可是一条抗战救国的生命线呐。同胞们,有了公路,可是国内目前缺少汽车,更困难的是,没有汽车驾驶员和汽车修理工。大家说怎么办?

王文松:我们华侨参加华侨机工队,回国抗战!

华侨群体:回国抗战!回国抗战!回国抗战!

1940年,怀着对国家和民族前途的深切忧虑,陈嘉庚率南洋华侨回国考察,并突破重重阻碍,来到了延安。毛泽东坐在杨家岭窑洞前未经打磨的石桌旁,向陈嘉庚描绘未来的中国,让陈嘉庚感到从未有过的震撼。在延安考察了一周之后,他返回南洋对大家说,中国的希望在延安。

华侨博物馆前院长陈毅明:毛泽东说,这个鸡是邻居送的,母鸡还在生蛋,听说我有远方的贵客来,特地送鸡。这个菜是我毛泽东自己种的菜。就这么简单。

1949年,陈嘉庚以华侨首席代表的身份参加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并出席开国大典,在天安门城楼上亲眼注视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第一次感受到了作为中国人的由衷自豪。

电视剧《换了人间》:

周恩来:陈先生虽然身在南洋,却功在祖国。您这次回来参加新中国的成立,实在是全国人民衷心的希望啊。

陈嘉庚:周公过誉了。大半个世纪以来,我最了解海外的游子。他们捐钱捐物,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翘首盼望,一个强大的新中国屹立在东方。因为祖国母亲受人欺负,流落在海外的孩子们,是挺不起腰杆来的。

陈嘉庚一生为辛亥革命、民族教育、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新中国的建设作出了不朽的贡献,被毛泽东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陈嘉庚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而他赤诚报国的精神早已深深根植在每一位华人华侨的心中,激励无数国内民众和海外华侨为祖国的富强和民族振兴而奋斗不已。

监制:高岩

策划:武俊山 李谦

主笔:陈怡

播讲:长悦

统筹: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