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现在已经过了“秋分”节气,从立秋,经处暑,过白露,到秋分,在谈论这些秋季节气时人们总能看见一句“此时情绪低落要注意”。

#原来真的有悲秋综合征#也在近期登上网络热搜。

“悲秋综合征”到底是什么?“自古逢秋悲寂寥”是人们的错觉,还是的确有心理或生理机制在作祟?等春天来了会好吗?季节如何影响人们的情绪?

 

秋天为什么不高兴?

在我国古诗词中,“悲秋”是个传统题目。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王立群就曾在诗词节目中介绍,“悲秋”最早可追溯到宋玉的《九辩》,从“悲哉,秋之为气也!”开始“悲秋”就成了中国传统文人最喜欢歌咏的一个主题。

那么,秋季真的更容易让人感到情绪低落吗?

对此,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史宇指出,这受到了人们工作安排节奏的一些影响。“下半年如果对自己工作任务的完成或个人提升不是很满意,人们更容易在这段时间出现情绪问题。”

(图片来源:CFP)

此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程玉芝认为,秋季是热冷交替的季节,天气转寒,这时产生的所谓的“悲秋综合征”,是一种从视觉到身体都能感受到的正常生理反应,一种自然带给人的情绪体验。

而其实,现代医学没有“悲秋综合征”这个概念。

史宇表示,焦虑、抑郁、情绪低落,可能是季节性情绪失调(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缩写SAD)在作祟。

但季节性情绪失调的原因目前还未有定论,可能与日照减少影响褪黑素分泌、昼夜节律改变或5-羟色胺水平降低有关。

等到春天会好吗?

既然是季节性的情绪失调,那么,我们如果感到情绪不佳,精神不振是不是过一阵儿就好了或者等到开春就好了?

对此,史宇表示,季节性情绪失调有“季节性”,但是和产后抑郁等情况类似,如果我们看问题的视角,连带行为方式一直在重复情绪不佳时的习惯,使其得到强化,则可能会发现过了秋冬季仍会用“情绪不佳”时的认知方式看待问题、行为方式去处理问题。她建议,要主动起来,“掌控情绪而不是被情绪所掌控”。

你在秋季易感伤吗?

监制:郭静

记者:刘飞 翟玉琢 施涛

编辑:杨扬 杨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