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报道,9月10日,一名网友在某网站留言板称,自己家在外地,现在亳州工作三四年,因工作繁忙至今无对象,家里一直催,建议政府部门可适度举办适龄青年交友活动。22日,中共亳州市谯城区委办公室在该留言下回应:收到留言后,即安排团区委、区妇联进行办理。拜托政府找对象被认真对待,此事引起网友们的热烈讨论。

安徽亳州谯城区委督查考核办负责人代伟:认真对待每一条留言,之前就关注单身男女交友问题

 

“对每一条留言我们都会认真办理”,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委督查考核办负责人代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谯城区有专人负责在网络平台回复留言,同时把解决网友留言作为践行网上群众路线,与群众沟通最便捷、最直接的渠道。他说:“将关注的留言与自身工作职能相结合,及时交办到相关部门。”

“我们联系到了留言的当事人,并反馈办理结果,本人也比较满意。”代伟说,对于此次“出圈”事件,他“很意外”,并称团区委、区妇联已经举办多次男女交友活动,每次会通过公众号或者其他媒体平台发布信息,鼓励单身男女报名参加。

据代伟介绍,很多外地大学生毕业后在亳州市谯城区参加工作,由于工作忙且交际范围窄,个人交友被耽误。“安徽省也正在讨论实施在皖大学生婚姻帮扶工程,我们在这之前就有相应的制度方案,重点关注单身青年的交友问题。”他说。

关于该问题,代伟表示,接下来会统筹资源,进一步拓宽交友形式,积极组织线上线下的交友活动,加大活动宣传力度,“为在谯城工作的大龄单身青年搭建爱的平台,加强对他们的人文关怀,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安徽省政协委员李玉云:政府“牵线搭桥”是为更靠谱,希望更多年轻人留皖打拼

 

“提婚姻帮扶工程是希望在皖就业的大学生能安居乐业”,安徽省政协委员李玉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比较关注大学生就业问题,婚姻帮扶一定程度上能改善安徽省的就业环境,留住更多人才。

之所以选择政府来为单身青年“牵线搭桥”,是因为政府的可信度高。李玉云解释,在生活中,身边有很多优秀的大龄单身青年社交渠道不通畅,都通过网络来寻找自己的另一半,但网络上信息良莠不齐,可信度较低,所以需要通过靠谱的渠道来帮助这些大龄单身男女更稳妥地步入婚姻殿堂。

针对网友一些“政府分配对象”“靠婚姻留住大学生太天真”的调侃留言,李玉云表示理解,并称婚姻不是人生唯一的追求,但家庭作为社会的细胞,它的和谐稳定关系到个人、社会甚至国家的发展,因此,婚姻还是比较重要的。

不过,李玉云也表示,婚姻帮扶工程只是“留人”举措中的一项,更重要的是要精准施策,改善安徽省的就业环境,让更多年轻人愿意留在安徽打拼,实现自己的梦想。

社会学专家顾骏:多考虑婚姻对社会和个体幸福生活本身的意义,而不是简单的“留人”

 

对于现在年轻人反对个人婚姻事务被过度关注,认为婚姻是个人的事情,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顾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婚姻可以看作是个人权利的一部分,谁也不能干预,但就其本身属性而言,婚姻是社会性的,它代表着社会对两人关系的法律认可。

谈及现在年轻人普遍晚婚的原因,顾骏认为,一方面是由于“好好学习,不能早恋”的家庭教育观念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因为之前国家晚婚晚育政策的实施以及现在年轻人的生活压力大。“如果整个社会环境没有改善,政府介入恐怕也无济于事。”

“人才对当地的发展确实非常重要”,顾骏表示,如果为了“留人”,婚姻可能会发挥作用,但如果是松散容易断裂的婚姻,还能留住人吗?他希望政府在考虑婚姻能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多考虑婚姻对社会和个体幸福生活本身的意义,而不再是简单的“留人”。

监制:白中华

记者:杨昶

编辑:曹博 刘晓琛 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