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王逸群 贺威通)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秋节刚刚过去,十一假期临近,相信又会带动一大波消费潮。而对于消费者们,以及全国各地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来说,最近好消息不断。近期,多家银行对外宣布调整支付相关服务手续费,包括取消或者降低ATM跨行取款业务手续费,减少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等。

降低支付手续费用,如何惠及普通消费者和中小微企业,又将如何助力实体经济“轻装上阵”?

(图片来源:CFP)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包括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广发银行等多家银行对外宣布调整支付相关服务手续费,包括免收银行账户管理费和年费,对公结算账户手续费实行5折优惠以及取消部分票据业务收费等。

例如,招商银行公告显示,针对符合规定的小型、微型企业和在市场监管部门登记的个体工商户,在账户服务、电子渠道服务、票据服务费、支付转账等多个项目上推行优惠政策。

对此,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董希淼指出:“降低相关费用,主要是降低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老百姓的负担,这是及时和必要的,有助于稳固市场主体的预期和信心,进一步巩固前期让利实体经济相关政策的效果。”

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对公转账汇款业务,尤其是跨行转账汇款,通常都要收取部分手续费。对此,包括中信银行、广发银行等宣布将对单笔10万元以内对公本行或跨行转账汇款手续费进行免收或者相应优惠打折。此外,上述两家银行还宣布,降低了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对标准类商户借记卡发卡行服务费,在现行政府指导价基础上实行9折优惠。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中小微企业对于降费呼声较高的领域一般是贷款服务费和支付结算费用两块。此次多家银行推出降费“大礼包”,将有效推动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成本下降。

曾刚说:“支付结算、账户服务成本等费用的下降,能够推动中小微企业获得金融服务包括贷款服务以及其他金融服务方面的成本下行,对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能够创造一个相对更为良好的环境。”

目前,我国跨省及省内流动人口达3.76亿。虽然移动支付近年来发展迅速,但是跨地域、跨行自动取款机(ATM)取现业务量需求依然庞大。

对此,交通银行公告显示,免收同城、异地ATM跨行取现手续费;广发银行发布公告称,将借记卡ATM取现/转账交易手续费调整为每月前3笔免收手续费。

对此,董希淼指出:“这样有助于进一步降低老百姓在支付结算环节的手续费支出,鼓励进一步扩大消费,促进消费提质扩容,进一步降低资金流通成本,更好地促进‘双循环’的发展。”

银行业此次推出降费“大礼包”并非今年首次。今年6月,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等联合发布通知,提出12项降费措施。与此同时,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倡议书,鼓励引导商业银行、支付机构降低刷卡支付手续费,降低ATM跨行取现手续费。此后,包括工行、农行、建行等多家国有银行积极响应,发布公告下调自动取款机(ATM)跨行取现手续费,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减费让利,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中国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高级专家李军表示:“严禁在小微企业融资中违规收费,或通过借贷搭售、转嫁成本、存贷挂钩等行为变相抬高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同时,通过创新产品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水平以及转贷、担保成本,并减免小微企业办理业务的抵押费、评估费等费用,最大程度让利实体经济,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市场的毛细血管,关系亿万生计。数据显示,全部降费措施实施后,预计每年减少手续费支出约240亿元。其中,惠及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超过160亿元。

那么,在减费让利过程中,如何做到“降费不降服务”?对此,曾刚指出:“一方面,从银行角度来说要处理好长期和短期利益的关系。中小微企业获得可持续发展,银行业赢得了长期的客户,也就获得了长期可持续增长的空间。另一方面,银行通过技术手段的不断进步,自身效率的不断提高来降低这些服务的成本,为银行减费创造更大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