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报道,冰雪旋律,四季唱响,记录那些正忙碌在不同岗位、为筹备冬奥助力的主人公们的四季故事,用他们真挚的讲述汇聚成冬奥筹备加速度这一年的声音回忆。

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神经外科大夫李锐,将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高山滑雪项目比赛中担任医疗保障队员。(第一期节目《切得了颅底肿瘤 滑得了奥运赛道 50岁的“斜杠”人生能有多酷?》

他医术高超,滑雪技能更是了得。上一期节目中,他为我们展示了如何进行直升机实地救援演练。(第二期节目《50岁的斜杠人生精彩继续:看滑雪医生如何进行空中救援》

在本期节目中,他将跟我们分享他手执“柳叶刀”的工作日常,同时跟我们介绍他非雪季训练滑雪的“秘诀”。

 

中日友好医院神经外科医生、2022年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医疗保障队队员李锐(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大家好,我是李锐,很高兴又跟大家见面了!夏去秋来,日子过得飞快,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幕的脚步越来越近了!过去一段时间,我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也在为保障冬奥会做准备,具体在非雪季要准备哪些内容?如何准备呢?来听我的讲述吧!

“手术和滑雪有很多相同点”

上次跟大家分享完我的故事后,我先是赴上海参加了神经外科一年一度的学术年会,这是神经外科界每年最隆重的会议。大会邀请我在会上发言,跟大家交流分享一下我在神经内镜、微创颅底手术中的治疗经验和体会,我自己也在跟大家的交流中收获颇丰。在我看来,滑雪和手术有很多相同的地方,都需要动脑、勤奋,只有不断地总结、努力,才能有进步。

李锐参加神经外科一年一度的学术年会(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回到日常工作中,由于我们预计11月份就要到崇礼集中培训,所以在这之前我要尽我所能为预约好的病人做完手术,并看着他们尽早康复。这样,我在进入集训期的时候才能心里踏实。有时候我一天要做好几台手术,一台手术就是七八个小时甚至十个小时,虽然很累、风险大,但是挺过来了,看到病人逐渐好转,我感觉一切还是值得的。

李锐收到患者康复后亲手写的感谢信(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工作之外,我也一直在为冬奥会做着准备。体能储备、练习英语、钻研滑雪技术等,这一切都充实着我工作以外的生活。

运动“武装”身体,知识“武装”头脑

阔别滑雪场大半年,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尤为重要,所以平时我会选择游泳、骑自行车等有氧运动,保持身体的协调性和灵活性,维持良好的心肺功能,以便等再穿上雪板回到雪场的时候,不会因为肌肉和其他反应能力等达不到条件而受伤。

李锐平日会选择游泳等有氧运动保持体能(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李锐平日会选择骑自行车等有氧运动保持体能(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用运动“武装”了身体,还得用知识“武装”头脑。英语也是我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学习训练科目。北京2022年冬奥会是世界的盛会,届时,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新闻媒体、官员等,和他们的无障碍交流就显得尤为重要。

语言学习是个慢功夫,需要平时一点一滴地积累。为了让英语训练更专业,北京冬奥组委签约了专业的语言培训商,为我们提供专业的培训课程。一部手机、一台电脑,我们能随时随地根据自己的时间进行英语学习,并且可以有一对一练习对话的机会。

非雪季模拟滑雪训练的三个“秘诀”

至于滑雪训练,也许您会好奇,在不下雪的季节怎么实现滑雪训练呢?接下来,我就为大家一一介绍,我们在非雪季这段时间也能进行的滑雪模拟训练方法。

第一个是旱雪场训练,一年四季都可以在这儿练习滑雪。

它是用人工材料也就是塑料做成的地毯,上面铺满五厘米左右高的“金针菇”状的塑料杆,在上面洒上水,并保持一定的坡度,从而减小摩擦力,大家就可以穿上雪鞋、雪板在上面训练了。它的摩擦力要比天然雪的摩擦力大,但是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找到滑雪的感觉,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雪感。

第二个就是室内的滑雪训练机,它是一个类似于地毯的材料,在一个机器上,保持一定的斜面向上滚动,由于重力的作用,人们可以从上面穿着雪板滑下来。

室内滑雪机对于初学雪友或者小朋友来讲是非常好的一种训练方式。你可以从一个“小白”经过一夏天的滑雪机的训练获得提高,等再真正站到滑雪场的时候,你就可以很自如地滑行。

第三个训练方法,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就是直排轮的轮滑。

你可以在一定的坡道上去练习过旗门,以及高山滑雪竞技比赛中的大小回转等技能。在国际上,其实早已有了直排轮滑这样的比赛,即在陆地上用轮滑进行“滑雪”竞技,这种方式是在滑雪文化比较发达的欧美国家发明的一种旱地的、类似于滑雪的比赛。

李锐会在非雪季主要利用直排轮滑模拟滑雪训练(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由于轮滑和双板滑雪有一定的共通性,因此直排轮滑可以用来进行相当一部分双板滑雪的技巧性训练。比如四个轮的轮滑鞋相对灵活,可以模仿滑雪的小回转;五个轮的速度快、稳定性好,可以练习大回转,效果还是非常好的。

今年尝试这种方式的时候,我发现自己有了突破,在滑雪场滑雪时的动作要点,我在轮滑练习中也能一一得到训练,比如外脚承重、内膝充分打开撞旗门等。我还是迫不及待能尽快上雪,把这种体会在雪道上检验一下。

眼下全运会比赛接近尾声,接下来,世界目光将投向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那是我期待的舞台!身为高山滑雪医疗保障队的一员,这让我既兴奋,又感觉重任在肩,我还是踏踏实实做好每个我能想到的准备。下次再跟大家见面,应该就是我在高山滑雪场地备战冬奥会医疗保障工作的时候了,届时我会把现场最生动新鲜的故事带给大家。我们雪季再见!

滑雪场中的李锐(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监制:梁悦

策划:张闻

记者:李昊